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浮腳筋別輕忽,發生致命肺栓塞機率高

2018/03/06 14: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浮腳筋」別再以為只是外觀不好看,長庚醫療團隊研究證實,靜脈曲張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肺栓塞和周邊動脈疾病的機會,都高過正常人數倍之多,而且年輕族群的風險值比較高,男性得深層靜脈栓塞也比女性高!

 

台北長庚診所靜脈曲張特別門診主治醫師張學倫指出,靜脈是將人體血液帶回心臟的通路。為了對抗地心引力,讓血液從腳流回心臟,必須利用小腿的肌肉當作幫浦,以及靜脈內的瓣膜當作單向閥,防止血液逆流。當瓣膜出了問題,產生逆流,血液便會淤積在下肢血管,造成血管的管徑變大、擴張、變形及扭曲,並產生症狀或是外觀上的困擾,這就是靜脈曲張。

 

長庚紀念醫院及長庚大學利用健保資料庫,針對2001-2013年21萬位靜脈曲張患者做長期追蹤,研究靜脈曲張患者和正常人相比,靜脈曲張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是正常人的5.3倍,產生肺栓塞是正常人的1.73倍,產生周邊動脈疾病是正常人的1.72倍。

 

張學倫指出,很多人都因為發生深層靜脈栓塞時才就醫,深層靜脈栓塞是相當嚴重的併發症,不適當治療,不僅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腿部腫脹、疼痛、潰瘍,需要一輩子穿著彈性襪;更嚴重時還會產生肺栓塞,甚至危及性命。

 

▲ 常見靜脈曲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學倫指出,深層靜脈栓塞的患者以年紀大的人居多,但是以相對風險值來看,在20-54歲的年輕族群反而是比較高的,所以年輕族群患有靜脈曲張絕對不能忽視!此外,研究也發現,靜脈曲張患者有7成是女性,但是產生深層靜脈栓塞的危險性,男性卻反而比女性高一些,所以不僅女性靜脈曲張患者要注意,男性靜脈曲張患者更要特別小心!

 

治療靜脈曲張的方法中,口服藥及外用藥治療效果不佳,坊間流傳的抬腿及按摩等方式,對靜脈曲張的改善更是有限。醫療級彈性襪只能改善靜脈曲張,預防惡化,無法達到根本的治療。

 

張學倫指出,治療靜脈曲張不能只是把突出的靜脈曲張處理掉,而是必須利用超音波確認出問題的靜脈所在,針對發生問題的源頭部分加以治療,最新的治療方式安全性高、不用住院、使用局部麻醉、傷口幾乎無疤痕,也幾乎無恢復期,讓病患術後就可以馬上去上班。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台北長庚診所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久站族必看!2招預防足底靜脈曲張

彈性襪愈緊愈好?改善血液循環要這樣穿

久站腳腫如麵龜,血栓新療法搶救雙腿免截肢

久坐不動小腿脹痛 血栓新療法用吸的就可消

警訊!血壓正常走路卻喘不停,忽略恐致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