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百萬男性面臨更年期!醫師教你這樣做輕鬆度過

  • 健康2.0
  • 2018/03/21 17:58
  • 字體放大
  • 百萬男性面臨更年期!醫師教你這樣做輕鬆度過

    過去大家認為更年期是女人的專利,其實不只女人有更年期,男人也有!根據台灣男性醫學會統計,全台約有150萬名男性陷入更年期危機而不自知。

     

    長庚醫院男性健康聯合門診主治醫師陳煜表示,國外有愈來愈多研究發現,男人也有更年期,而且症狀跟女性一樣;略有不同的是,男性性腺與睪固酮的衰退是逐漸且緩慢,所以男性更年期的症狀持續很久。因此,男性更年期又稱為「延遲性睪固酮低下」症候群。

     

    百萬男性面臨更年期!醫師教你這樣做輕鬆度過

    示意圖/TVBS


    睪固酮節節降 身體亮紅燈
    國外研究發現,男性體內睪固酮的變化,跟女性荷爾蒙產生變化一樣,也會出現經前症候群。陳煜表示,男人睪固酮的分泌高峰期為15至30歲,隨著年齡增加,男性荷爾蒙會逐漸降低。研究發現,男性從39歲開始,血中睪固酮的濃度平均每年減少1.2%,而體內睪固酮的總量每年下降0.4%。

     

    睪固酮濃度的高低,不僅會影響性慾,也是造成情緒障礙主要原因。根據長庚醫院男性健康聯合門診分析門診231位、平均46歲的男性患者發現,睪固酮低下影響性功能,睪固酮的濃度也與肌肉、體內脂肪、情緒等有關。臨床上發現,多數患者會出現失眠、焦慮、憂鬱等症狀。

     

    更年期男人該做3件事
    1. 維持規律生活、均衡飲食
    避免高糖、高油、高鹽飲食,最重要的是運動。國外許多研究證實,運動能增加睪固酮,最好每周運動3次,每周30分鐘。

     

    2. 補充鋅與硒,呵護攝護腺
    男人步入中年後,可多補充鋅、硒,保護攝護腺功能;含硒、鋅的食物中有海產、內臟、肉類、蛋、牡蠣、全穀類、堅果類等。

     

    3. 心理調適,男人不要太ㄍㄧㄥ
    有心事、煩惱就要說出來,不要悶在心裡不說,因為此時最需要家人及朋友的支持與關心。

     

    ◎ 撰文/JANNET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補過頭!連吃4天燒酒雞,6旬男「尿不出來」急就醫
    拒當「蒟蒻男」…硬度夠不夠,一張圖告訴你!
    身、心、腦全面強化!你該立即實行的5個「抗老生活法」
    這不是老人斑!日光性角化症是皮膚癌前病變
    43歲男心臟衰竭  竟是睡眠呼吸中止惹禍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百萬男性面臨更年期!醫師教你這樣做輕鬆度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