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常漏聽幾個字?你的聽力有問題!一張表自我檢測

2018/03/22 15: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聽不清楚別人說什麼時,總會「蛤?蛤?請再說一次!」這樣的情況如果一再發生,代表耳朵某個音閾可能已受損。

 

聽損年齡下降 年輕人每7個就有1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別以為只有年紀大的人會有聽力問題,近年來隨著3C產品的盛行,戴耳機聽音樂、打電玩的人愈來愈多。不少醫師都認為,為了增加臨場感,聲音愈開愈大聲,尤其在很吵的環境下,音量必須蓋過背景噪音,也會愈開愈大聲,長時間下來聽力就會受損。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便發現,門診中每7個年輕人就有1名聽力出問題,光是內耳受損的病人中,16至20歲就占了2成。

 

除了年紀增加會讓內耳毛細胞退化,榮總耳鼻喉部主任蕭安穗也說,造成聽力受損的原因還包括噪音、藥物、疾病等,但噪音是耳朵殺傷力的主因。「它可以是漸進式入侵內耳,讓傷害慢慢累積起來,也可能是突然一聲,就讓人聽損於無形!」所以,只要察覺到聽力出現問題,聽不清楚或常漏聽幾個字時,就代表聽力有傷害了。

 

示意圖/TVBS

 

聲音愈開愈大聲 你的聽覺正在受損

振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薛智仁指出,講悄悄話或耳語約25至30分貝,一般談話的聲音大約是50至60分貝,如果聽不清楚別人說的悄悄話,聽力損失可能已經超過25分貝。薛智仁醫師認為,這可作為個人聽力正常與否的簡易判斷。一般人能接受的音量都低於90分貝,長期暴露在超過90分貝以上的環境,便會造成永久聽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周家儀提醒,當家裡電視機或音響的音量愈開愈大聲、說話聲愈來愈大聲、老是聽不清楚別人的話,或是連有人在背後叫都聽不到的情況下,均表示聽力已經受到某種程度的損害。另外,突然耳鳴或是耳鳴的頻率改變、聲音變大聲時,也可能是聽力受損的生理指標。

 

聽力損失是慢慢累積而來,並不會立即造成生活上的不便,等到驚覺時往往已造成傷害,目前醫學上無法治療永久性聽力喪失,只能像近視的人戴眼鏡,為耳朵做聽能復健。但幸好大部分噪音性聽力傷害能夠早期發現,就可以早期預防,延緩聽力惡化的速度。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耳鳴是聽力退化警訊!常按2穴位能改善
不用記穴位!這樣按耳朵,讓血流順暢不頭痛
原來這樣最好入眠!中西名醫三招送你進夢鄉
中醫「這一道」食療,養生又能消眼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