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心如刀割,竟是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 健康2.0
  • 2018/03/23 11:52
  • 字體放大
  • 心如刀割,竟是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心如刀割,竟是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示意圖/TVBS

     

    55歲詹先生3個月前曾經得過帶狀疱疹,但傷口結痂後,左胸卻經常發出陣陣疼痛讓他痛不欲生,看醫師排除心肺疾病,這股心如刀割的疼痛感,因為不知何時會發生,讓他身心備受煎熬,最後才在神經內科確診為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表示,「帶狀疱疹後神經痛」,醫學上簡稱PHN(post-herpetic neuralgia),發生原因是由於疱疹病毒對周邊神經的破壞,造成神經傳導疼痛的過程異常,一般持續3到6個月,有的甚至長達數年。研究指出,三個月後仍有20%患者持續疼痛,而兩年後亦還有15%仍持續疼痛。

     

    帶狀疱疹是一常見的急性神經皮膚疼痛,又有「百痛之王」稱號,常見於糖尿病、壓力過大、過度疲勞,免疫力下降,都很容易被誘發。雖然患者主要發病年齡在50歲以上,但近幾年20到40歲的病者有增加趨勢。由於疼痛部位與症狀易遭混淆,常讓民眾疲於奔命治療,苦不堪言。

     

    黃婷毓指出,帶狀疱疹疫苗能降低帶狀疱疹及疱疹後神經痛的發生率。此外,在發病初期72小時內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也能夠控制疱疹的擴大和蔓延,減緩疾病的嚴重程度,達到降低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發生機會。

     

    目前治療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可分為口服藥物以及局部貼片。黃婷毓提到,口服藥物包括傳統治療神經痛的三環抗憂鬱劑及抗癲癇藥物,雖然有一些副作用,但在醫師的指示下服用,可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不適合口服藥物者可考慮局部的貼片治療。

     

    黃婷毓提醒,過去許多人面對疼痛都會選擇忍耐,其實近年來神經痛的控制發展了許多藥物及治療方式,可大大改善疼痛程度及生活品質。有疼痛困擾時應儘早就醫,切勿誤信偏方,耽誤了疾病治療的最佳時機。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抗疱疹20年 她靠一條繩子甩復發

    單純疱疹和帶狀疱疹哪裡不一樣?是同一種病嗎?

    開刀不必再忍痛?無痛醫療可加速復原

    頭痛忍一忍就過?伴隨5種訊號可能「忍」出人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心如刀割,竟是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