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耳鳴該掛身心科?耳朵經常吱吱叫者易得焦慮症

  • 健康2.0
  • 2018/03/23 16:04
  • 字體放大
  • 耳鳴該掛身心科?耳朵經常吱吱叫者易得焦慮症

    耳鳴該掛身心科?耳朵經常吱吱叫者易得焦慮症
    示意圖/TVBS

     

    「嗡、嗡、嗡…」「嘰、嘰、嘰…」耳鳴的人除了比較容易腦中風外,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林敬恩的研究團隊也證實,經常耳鳴的人也比較容易焦慮緊張,罹患焦慮症是一般人的2倍。這項結果已獲得國際醫學期刊《General Hospital Psychiatry(綜合醫院精神醫學期刊)》刊登。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林敬恩指出,造成耳鳴的原因可為兩種,一種是因為耳朵結構受損、梅尼爾氏症,或血管性疾病如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的症狀表現;另一種則是耳朵構造沒問題,原因出在心理因素。

     

    焦慮是每個人都會出現的正常情緒,一旦演變成病態性驚恐、莫名緊張,進而發生頭暈、胸悶、心悸、呼吸困難等不適症狀,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品質、職業功能、人際關係時,就是醫學所指的焦慮症。

     

    耳鳴該掛身心科?耳朵經常吱吱叫者易得焦慮症
    ▲ 林敬恩醫師提醒,耳鳴也要前往身心科確診

     

    由於門診中抱怨耳鳴的患者愈來愈多,林敬恩與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研究所、三軍總醫院等身心醫學領域專家合作,以2013年台灣健保資料庫中過濾出耳鳴患者及其對照組,探討耳鳴與焦慮症的關係。

     

    結果發現,當年度100萬人中,焦慮症在一般人的盛行率為1.5%,但在1萬4千多位耳鳴患者的盛行率為3.9%,除焦慮症在有耳鳴患者身上盛行率是無耳鳴族群的2倍外,經過關聯性分析後,證實耳鳴患者發生焦慮症的風險也較一般人高出2倍,影響疾病預後與治療。

     

    另外,研究也發現,耳鳴患者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腦傷、梅尼爾氏症、腎臟病、冠心病、腦血管疾病的盛行率也有顯著增加的情形。

     

    「耳鳴與焦慮互為影響,通常只要治療一項,另一項也會跟著改善。」林敬恩指出,門診中一名無不良嗜好的女士,突然出現耳鳴症狀,做聽力檢查後確定耳朵沒問題,但她仍被耳鳴聲困擾,無法入睡,甚至出現胸悶、頭暈等情慮症狀,才到身心科就診。透過藥物與放鬆療法為她治療,一段時間後,耳鳴、睡眠與不適症狀都獲得改善。

     

    作息不規律、生活壓力緊張、刺激性飲料皆會影響睡眠造成焦慮症狀,林敬恩呼籲民眾,若突然出現耳鳴症狀,第一時間務必要至耳鼻喉科或相關科別作詳細檢查,排除器質性原因、聽力障礙等生理因素後,再前往身心醫學科篩檢,確認是否合併身心疾病。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台北慈濟提供 

     

    相關文章

    年輕時就耳鳴, 未來腦中風機會大

    「蛤?」你一定要知道3 大聽力退化警訊

    耳鳴是聽力退化警訊!常按2穴位能改善

    電視愈開愈大聲?喝「聰耳茶」減緩聽力退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耳鳴該掛身心科?耳朵經常吱吱叫者易得焦慮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