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感冒10天沒痊癒...這些症狀極可能是「心臟衰竭」

健康2﹒0 報導 2018/03/26 15: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心臟功能隨年齡增長而退化,65歲以上患心臟衰竭風險較青壯年高5至10倍。但根據基隆長庚醫院心臟強健中心主任王兆弘從門診觀察,65歲以上和未滿65歲的患者約各占一半,顯示心臟衰竭年輕化問題不可忽視。

 

肥胖、飲食西化 65歲以下也罹病
心臟衰竭一向被視為老人病,但近年來因國人飲食西化,年輕人愛吃炸雞、漢堡等高脂、高熱量食物,肥胖造成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糖尿病等提早報到,加上病毒感染造成的心肌炎等,使心臟衰竭不再是老人病,年輕人也別掉以輕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年輕人罹患心臟衰竭,大多是感冒造成病毒性心肌炎感染。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吳彥雯提醒,年輕人感冒如治療超過10天未好轉,且出現喘、下肢積水等非典型感冒症狀,極可能是心臟衰竭,切勿輕忽延誤治療。

 

與肺炎略不同 平躺時容易喘不過氣
吳彥雯說,心臟衰竭患者因無法供應足夠血液到各組織、器官,導致腎臟無法將多餘水分代謝,蓄積在體內造成下肢水腫、體重增加,平躺時因水分跑到肺部,導致呼吸困難,但坐姿或站立時會比較不喘,症狀與感染引起的肺炎略有差異。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解釋,心臟就像全身血液輸出的馬達,當心臟無法供給足夠的血液予各器官、組織時,無法維持全身正常代謝,就是心臟衰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彥雯直言,心臟衰竭是心臟功能退化的最終症狀,症狀包括呼吸困難、下肢水腫、疲倦等,初期症狀難與其他疾病區別,常不易在第一時間對症下藥。

 

◎ 撰文/曾明家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維生素C是「防感冒神品」?營養師的看法是……
新澳洲流感將奪走3億人命?疾管署這樣說
戴口罩勤洗手還不夠,預防流感還要這樣做才夠力
43歲男心臟衰竭  竟是睡眠呼吸中止惹禍
提神、防感冒、紓壓助眠……專家推薦5款超實用精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