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1歲小孩也會中風?肢體無力、眼神上吊、抽搐莫輕忽

  • 健康2﹒0 報導
  • 2018/03/28 19:32
  • 字體放大
  • 1歲小孩也會中風?肢體無力、眼神上吊、抽搐莫輕忽

    1歲小孩也會中風?肢體無力、眼神上吊、抽搐莫輕忽

    示意圖/TVBS

    大人中風不奇怪,但連小小孩也會中風?!住在金門的黃小妹妹,才1歲1個月大,某天媽媽幫她洗澡時,突然出現全身抽搐、眼神上吊,趕緊送急診再後送至林口長庚,檢查後發現是罕見的腦血管疾病「毛毛樣」,是一種在發病時可能以血管阻塞或腦出血表現,症狀類似中風。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系主任吳杰才說,「毛毛樣」(moyamoya)日文指的是煙霧繚繞的意思。因此又稱腦血管雲霧狀疾病。主因是顱內內頸動脈不明原因的漸進性狹窄和阻塞造成,致病原因仍不明,每年發生個案不多,任何年紀都可能發生,依國健署資料,它好發於5到14歲小孩和40到44歲成人,女性的比例是為男性的1.4倍,發病後,每100位病患約有3人會死亡。

     

    毛毛樣病變的患者早期多無明顯的表現,但是隨著血管阻塞的情形增加,會開始出現頭痛、頭暈、單側肢體無力或是短暫肢體無力的症狀,症狀的表現與癲癇類似,常常會被誤診,其他還可能以發展遲緩、持續神經異常的症狀來表現。

    1歲小孩也會中風?肢體無力、眼神上吊、抽搐莫輕忽

    ▲「毛毛樣」是一種腦血管雲霧狀的疾病。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系鄭明輝教授指出,毛毛樣病變造成的缺血性中風,沒辦法透過治療中風的藥物來做治療,目前只能透過手術治療,手術是在阻塞血管處做繞道手術,取小腿一段血管,從頸部連接到腦部,透過顯微手術才能進行。

     

    黃小妹妹確診後不到10天,立即進行手術,因為年紀、體重的關係,適合的血管直徑大約只有0.7至0.8公釐,需要高度的顯微手術重建技巧,也是長庚收治過成功接受此類複合手術的最小病童,也可能是全球最小的毛毛樣腦血管治療患者。

    1歲小孩也會中風?肢體無力、眼神上吊、抽搐莫輕忽
    ▲黃小妹妹術後活動力恢復正常。

     

    吳杰才提醒,兒童病患發病時可能以血管阻塞或腦出血表現,其中血管阻塞的機率比較高,當腦部缺氧或出血時通常會出現神經異常,所以如果家中小孩出現類似中風的症狀,例如突發性的肢體、語言及視力障礙,或者頭痛、癲癇發作、意識不清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長庚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眩暈、視力模糊…小心快中風!1分鐘測中風指數

    低溫特報,注意發生腦中風的關鍵3小時!

    眼睛爆血管,是腦中風的徵兆?

    年輕時就耳鳴, 未來腦中風機會大

    「愛笑瑜伽」好驚人!中風後竟能「站起來走」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1歲小孩也會中風?肢體無力、眼神上吊、抽搐莫輕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