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洗熱水澡可以強心降血壓?資深醫師警告:有些人可能致命

2018/03/29 14: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洗熱水澡可以幫助血液循環,又能舒解壓力,恢復疲勞。但不是人人都可以泡熱水澡,有的人反而會泡出反效果。

 

一名有高血壓的男子,平時規則服藥治療,固定量測血壓,血壓控制不錯,但前陣子天氣偏涼時,洗完熱水澡後量血壓,發現血壓略降,便自認為洗熱水澡對控制血壓有幫助,在寒流期間,便把洗澡水溫調高,沒想到連續幾天量測洗澡後血壓,竟飆高到160/96 mm/Hg,趕緊就醫。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有許多研究指出,洗溫水澡會改善高血壓,當水溫介於攝氏38-40度時, 大約可降低血壓10mmHg,但水溫超過攝氏42度, 血壓反而會上升。

 

洗熱水澡能幫助暢通血液循環,降低血壓,但過高的溫度反而可能使血壓升高。倘洗澡時間較久水溫較高、加上姿勢大幅變化,例如原本是泡澡,突然起身時,可能使血壓急劇下降,引起頭暈、無力等症狀,而有跌倒的風險。

 

洗熱水澡後,因為浴室溫度無熱水維持便會驟降,或是走出浴室進入低溫的環境,當皮膚接觸低溫使得血管收縮、自律神經緊張,血壓會迅速上升,因此洗澡之後應儘快保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何一成提醒,有高血壓者洗熱水澡時,水溫宜調到攝氏38- 40度,不宜過高。倘使用浴缸,水位不要高過坐姿的心臟位置,時間最好不超過10分鐘,緩慢起身,以免血壓突然下降。此外,留意浴室內外溫差,穿好衣服再出浴室,避免溫差過大引起血壓飆升,造成危險。

 

除了高血壓之外,糖尿病、心臟病及老年人,洗澡的水溫不能太高,否則血管「一縮一張」之下,恐提高心肌梗塞的危險性。而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水溫也不能太高,以免過度刺激皮膚,加重病情。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胸悶、呼吸困難、冒冷汗 當心心肌梗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火鍋配啤酒 小心尿酸、高血壓一起來,心肌梗塞飆5倍

定期斷食、泡澡出汗 王明勇愈累愈排毒   

止汗抗熱這樣穿 不怕全身濕濕黏黏   

做錯小心爆血管!高血壓患者運動有訣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