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不明原因這裡痛、那裡痛,1分鐘自測有沒有「公主病」

  • 健康2.0
  • 2018/03/29 15:01
  • 字體放大
  • 不明原因這裡痛、那裡痛,1分鐘自測有沒有「公主病」

    常常喊累、全身不明疼痛,到醫院檢查也找不出病因,常被人誤以為是「無病呻吟」。醫師表示,這種症狀可能是罹患難以診斷的「纖維肌痛症」。

     

    在診間,聽纖維肌痛症的患者描述病況,難以置信,1天當中他們只有3小時處於正常狀態,其他時間都處於疲勞狀態,台大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孫維仁嚴肅地表示,「他們不被家人、同事諒解,認為他們是神經病,犯了『公主病』。」

     

    不明原因這裡痛、那裡痛,1分鐘自測有沒有「公主病」

    示意圖/TVBS

     

    「纖維肌痛症」定義為統合一群臨床症狀表現的症候群,患者在一般性的抽血或影像檢查結果往往正常,因而被當成人球遊走於各科、做各種檢查,甚至被當成風濕免疫疾病或精神疾病。

     

    孫維仁醫師形容,纖維肌痛症發作時如火柴般快速燃燒、快速熄滅,讓他們無法正常工作。他遇過不少人曾被當成憂鬱症治療,吃下大量的抗憂鬱劑,還是沒有解決身體不適。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俊宏表示,纖維肌痛症是一種慢性廣泛性疼痛,致病原因仍不太清楚,普遍認為可能與神經系統失調有關。

     

    神經系統過度放電 壓力也會誘發

    正常的情況下,外力或溫度的刺激透過神經傳導物質上傳到大腦,造成疼痛的感覺。纖維肌痛症的病人由於這些傳導物質失衡,導致神經系統過度放電,痛覺被異常放大。其他如家族遺傳、睡眠障礙、身體與心理壓力等因素,也可能增加纖維肌痛症發生機率。

     

    壓力造成荷爾蒙失調,也會讓腎上皮質素可體松的晝夜分泌改變,在陳俊宏醫師門診裡,有好幾例青少年因長期熬夜打電動罹患纖維肌痛症。他推測,纖維肌痛症有可能是不規律的生活模式所產生的現代文明病。國外有研究發現,纖維肌痛症只出現於開發中國家。

     

    少吃加工食品 伸展運動緩解疼痛

    除了藥物以外,病患尚需透過運動及行為改變,才能跟纖維肌痛症和平共處。以飲食為例,陳俊宏醫師建議患者,避免吃太飽、少吃過度加工的精製食品,遠離菸酒,生活作息正常,睡眠充足,才能減少纖維肌痛症對生活的衝擊。

     

    國外研究發現,纖維肌痛症患者做些溫和的伸展與有氧運動,可改善因疼痛不動而導致體能減弱與功能衰退的情形。研究也指出,適量地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及肌力訓練,也可有效減輕患者疼痛及憂鬱症狀。

    不明原因這裡痛、那裡痛,1分鐘自測有沒有「公主病」

    ◎ 撰文/JANNET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避孕吃藥、戴保險套就沒事?這些風險你可能避不掉
    雙乳切除曾讓她抗拒自己!她深刻體會:罹癌人生依舊精彩
    洗熱水澡可以強心降血壓?資深醫師警告:有些人可能致命
    經常落枕,是頸椎有問題嗎?
    罹癌怎麼辦?國健署公布59家掛保證的救癌醫院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不明原因這裡痛、那裡痛,1分鐘自測有沒有「公主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