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日本新規:抽完菸禁搭電梯 吸菸的危害究竟有多大?

  • 健康2.0
  • 2018/04/03 11:01
  • 字體放大
  • 日本新規:抽完菸禁搭電梯 吸菸的危害究竟有多大?

    為杜絕菸害,日本各地頒布新規。根據媒體報導,去年10月東京都議會表決通過了一項「孩童二手菸害防制條例」,無論是公共場所還是家裡,只要有小孩在就全面禁菸,這項新法於4月開始生效。

     

    吸菸後45分鐘 菸害仍持續擴散
    還有一項由日本奈良縣生駒市訂定的新規範,工作場所除午休時間外全面禁菸,且抽完菸後必須間隔45分鐘才能搭電梯。因為根據日本一項研究顯示,吸菸後的45分鐘內,體內還是會不斷排出有害物質,讓其他人遭受二手菸的毒害。

     

    日本新規:抽完菸禁搭電梯 吸菸的危害究竟有多大?

    示意圖/TVBS

     

    吞雲吐霧的快樂是一時,但打從吸第一根菸開始,肺就已受傷變黑,駭人的是,凡菸霧走過的地方必成重災區,口腔癌、食道癌等一路從嘴巴往下延伸,甚至讓男人不舉、女人提早臭老,縮短11年以上壽命,這樣的習慣,還是盡早戒了吧!

     

    疾病離你很遠? 2/3癮君子因菸害而死
    吸菸的壞處包括心血管疾病、肺癌、中風、心臟病等,這些疾病乍看之下好像很遙遠,但董氏基金會戒菸組主任林清麗引述國外研究,提出「包年數」的警戒值,就可以算出吸菸的罹病風險。

     

    所謂的「包年數」,就是一天吸菸的平均包數乘以菸齡年數。以本次調查為例,一天抽0.9包,平均菸齡22年,就是19.8包年數。吸菸超過20包年數的人,3至5成會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罹病後的死亡率是不吸菸者的20倍以上。

     

    高雄榮總家醫部主治醫師薛光傑補充,如果吸菸者本身有糖尿病,只要吸菸超過10包年數,發生周邊血管疾病機率高達6成3,症狀包括小腿疼痛跛行、腳趾發黑等,若控制不佳,可能因感染而截肢。

     

    澳洲一份針對20萬人的研究顯示,每3個抽菸的人,就有2人死於與吸菸有關的疾病。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溫啟邦教授更憂心,「吸菸雖不會讓人即刻斃命,但它的危害是慢慢累積,對於家中其他不吸菸者的殺傷力更大。」

     

    吸菸者短命10年 越早戒菸活得越久
    以老公抽菸為例,老婆、孩子都要提早面臨親人死亡的陰影,尤其現在國人平均壽命,女性比男性多活6年,長期吸菸者至少短命10年以上,「算一算,老婆得守活寡20年,這樣對老婆小孩不是很殘忍嗎?」

     

    「好消息是,在任何年齡戒菸都會降低死亡的風險。」溫啟邦引述研究結果,只要在25至34歲戒菸可多活10年,35至44歲戒菸的人,可多9年;但到了45至54歲才戒的人,只有6年,超過55歲才想到戒菸,只多了4年。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哈林抽到吐血絲,最後竟是因為「她」而把菸戒了
    「三手菸」比你想得可怕!毒物殘留數月才消散
    小心菸害!讓孩子腦筋不靈光
    陳瑩山專欄|你知道嗎?抽菸其實很傷眼
    肺癌除了吸菸之外,家中裝潢有「它們」也會致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日本新規:抽完菸禁搭電梯 吸菸的危害究竟有多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