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手麻又刺痛,連睡覺也不能倖免,當心腕隧道症候群

  • 健康2.0
  • 2018/04/03 14:36
  • 字體放大
  • 手麻又刺痛,連睡覺也不能倖免,當心腕隧道症候群

    手麻又刺痛,連睡覺也不能倖免,當心腕隧道症候群

    示意圖/TVBS

     

    擔任秘書工作的小薰,有一陣子右手指會有一點麻麻的感覺,休息一段時間就沒事了,但最近不僅白天手麻的時間變長了,晚上睡到半夜還會被麻醒,只能靠甩手改善一下才能入睡,「我才30歲,難道是要中風了嗎?」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指出,小薰的情況是典型腕隧道症候群的表現。通常造成手腕部不適或麻的疾病包含了腕隧道症候群,尺神經受到壓迫及頸神經根病變等,而其中以腕隧道症候群最為常見,好發於55歲以上的女性。

     

    腕隧道是位於手腕部的一個類似隧道的構造,隧道中有肌腱及正中神經通過,當隧道內的壓力增加時,便容易壓迫到正中神經造成神經缺血而產生相關症狀。

     

    腕隧道症候群初期的症狀,正是一陣一陣輕微的手麻,可能伴隨手指頭刺痛或灼熱;疾病的中後期,手麻的時間變長,程度也變嚴重,手指頭的感覺會變得遲鈍;最嚴重則會出現手部小肌肉萎縮,手會變得無力,甚至吃飯拿碗或筷子時會覺得有些困難。

     

    李林鍵指出,腕隧道症候群以保守治療為優先,且復發率較低,患者應避免從事手腕部過度使用的工作或活動,以及會使手麻加劇的活動也應該儘量避免;若是與糖尿病相關的腕隧道症候群,則應該嚴格控制血糖;也可戴手腕部副木,將腕部維持在正常姿勢,避免過度彎曲或伸展以減少腕隧道內的壓力,通常在配戴幾天之後,便會覺得症狀有所改善。

     

    在復健方面,治療用的超音波可改善正中神經因受壓迫所產生的發炎現象,大約治療2週以上,症狀才會有顯著的改善。然而,持續手麻、或手麻時間超過一年、手指頭麻木沒有感覺,手部的小肌肉相較於對側已有明顯的萎縮及手腕部無力等,代表已有較為嚴重的正中神經壓迫,須考慮使用手術治療。李林鍵提醒,手麻超過2周未改善,應儘快就醫尋找原因。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經常腳麻當心腿中風!醫師教你4招辨別  

    退化性脊椎讓人痠、麻、痛,新手術傷口小,連骨鬆症患者也能治

    手指麻木刺痛逾2周 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手麻又刺痛,連睡覺也不能倖免,當心腕隧道症候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