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噴嚏打不停,是過敏還是感冒?

2018/04/10 17: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哈啾」的原因很多,有人想你、感冒造成的、用餐時胡椒加太多了,或是過敏等原因。其實,打噴嚏是一種反射性動作,在鼻黏膜上有許多敏感的神經細胞,當刺激物進入鼻孔時,神經細胞會將這個訊息告訴大腦,由腦部發出指令。

 

此時,肺深吸一口氣,而胸部肌肉猛烈收縮,用力透過鼻孔和嘴巴「哈啾」一下或多下,目的是要將進入鼻孔的異物趕出去。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歐良修表示,異物感會讓鼻子癢癢的,如果接著用手去揉,也容易引發打噴嚏的反射性動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塵蟎多、天氣變化 讓人噴嚏打不停
全台有過敏性鼻炎困擾者占總人口4成,主要的過敏原是環境中的塵蟎。台灣屬於潮濕多雨氣候,塵蟎最愛居住的地方如地毯、棉被等寢具,以及抱枕、布玩偶。

 

當拍動這些東西揚起灰塵,再隨著呼吸從鼻孔進入,便接二連三出現「哈啾」;另外,包括灰塵、貓毛、狗毛、煙等,都可能誘發過敏、打噴嚏。

 

除了過敏體質會引起打噴嚏,天氣變化也會讓人「哈啾」連連。特別是夏天,突然來一陣午後雷陣雨,接著又晴朗炎熱,不穩定的天氣會讓過敏症狀加劇,連續打好幾個噴嚏是生病的前兆,要特別注意氣喘或異位性濕疹等問題浮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歐良修談到,注意環境清潔及減少溫差變化帶來的影響,打噴嚏次數就會減少。有些人接觸到胡椒粉等刺鼻物也會打噴嚏,因此打噴嚏不等於健康亮紅燈,應先分析是什麼原因造成,若影響生活品質及工作表現則應就醫。

 

◎ 撰文/羅潁芝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天然蔬果拯救過敏!8種超強營養素全收錄
洗臉也要洗鼻子 防空污必知3大自保之道
鼻炎讓你經常頭痛?「一帖小驗方」解鼻塞去頭痛
每天拍打手臂5分鐘,甩開鼻炎免求人
最美士官長劉香慈 擺脫鼻過敏全靠這4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