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心悸、盜汗找不出病因…可能是「這疾病」作祟

  • 健康2.0
  • 2018/04/12 15:34
  • 字體放大
  • 心悸、盜汗找不出病因…可能是「這疾病」作祟

    一名年約50歲的婦女,突然覺得自己罹患心臟病,拿起電話撥了119,急CALL救護車過來。其實這已經不是她第一次打119,過去她就曾經有過「經常覺得呼吸不到空氣,心臟快要停掉的感覺」,甚至每個星期跑了4、5次急診;但每次心臟檢查都正常,最後轉介至精神科,才發現原來是恐慌症。

     

    感覺自己快死?其實是自律神經敏感
    「恐慌症的病人基本上死不掉,但每次發作時,卻都覺得自己好像快死掉一般。」這是精神科醫師替恐慌症下的註解。衛生福利部立朴子醫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認為,這是一種「比死還痛苦的疾病」。

     

    心悸、盜汗找不出病因…可能是「這疾病」作祟

    示意圖/TVBS

     

    恐慌症剛開始多半是以心悸、全身盜汗等症狀來表現,這類病人經常是心臟科的常客。蘇柏文表示,很多來到急診室的恐慌症患者,都說自己是心肌梗塞,甚至是罹患心臟病有生命危險,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律神經敏感的問題,經常做了許多不必要的檢查,無形之中導致醫療資源的浪費。

     

    「新的壓力」易發作 患者可能不自知
    恐慌症發作的時候通常毫無預警,病患感到極度恐懼、害怕,生理自然出現心跳加速、盜汗、發抖、胸悶、呼吸加速的症狀。這些症狀其實多數人都有。

     

    蘇柏文說,新的壓力,例如上台報告前、結婚前、入伍當兵前都是恐慌症可能發作的時間點。統計顯示,大約有1.5%的人有恐慌症,只是不知道而已。如果短期之內有出現第2次不明原因心悸、胸悶、呼吸急促的症狀,都要懷疑可能是恐慌症。

     

    心悸、盜汗找不出病因…可能是「這疾病」作祟

    示意圖/TVBS

     

    擁擠電梯、空曠野外…恐慌無所不在
    罹患恐慌症的人對於特定空間、場合也會引起恐慌。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邱偉哲表示,患者在人潮擁擠處、密閉空間如電梯內、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如地下室,也會出現「懼曠症」,有將近一半的恐慌症患者都有害怕搭電梯、害怕空曠野外的情形。

     

    邱偉哲表示,恐慌症患者會比一般人更覺得空氣不好、更容易喘氣;「恐慌症者就像大樓的警報器,有人一走過去就閃爍不止。」蘇柏文提醒,恐慌一開始大多是生理現象,但因為人有記憶,只要在類似的空間中記憶就會被觸發,導致恐慌再度發作。

     

    恐慌的情況在4、5個小時後就會慢慢消失,至於發作的頻率則因人而異;邱偉哲說,也有人反覆發作卻逃避治療,以至於不敢出門而影響社交活動,甚至引發憂鬱症。

     

    ◎ 撰文/黃文彥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情緒垃圾」堆積如山,癌症來敲門!這樣做幫心靈大掃除

    不愛出門、疲憊、愛吃甜,嗜睡…當心季節性憂鬱症找上門
    吃甜食很紓壓?不僅愈吃愈累,還可能讓人憂鬱

    一念之差!不讓「憤怒」越界,心理專家傳授情緒管理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心悸、盜汗找不出病因…可能是「這疾病」作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