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家人罹癌別慌!做好2件事是最好的心理支持

  • 健康2.0
  • 2018/04/13 12:10
  • 字體放大
  • 家人罹癌別慌!做好2件事是最好的心理支持

    當患者心情低落或是言談悲觀時,很多家屬應該都很煩惱不知如何應對。患者與家屬如能分享疾病或治療相關資訊,應該能有幾成把握可推測出患者會心情低落的原因。

     

    狀況1:誤解醫師說明 可能導致情緒低落

    當有幾成把握可推測出心情低落的原因時,應確認患者是否有誤解醫師所言。舉例來說,常發生患者聽到醫生說「手術後5年存活率為50%」,結果卻誤解成「自己還剩下5年存活時間」的情形。

     

    家人罹癌別慌!做好2件事是最好的心理支持

    示意圖/TVBS

     

    其實這句話是說,手術後經過5年之後,半數患者會死亡,但是半數患者會健康存活,意指可推測癌症已經治癒。

     

    但若已經分享醫療訊息,但還是不明白心情低落的原因時,就必須懷疑出現憂鬱狀態等可能性了。

     

    專家建議:每天實踐一件事 讓「希望」變生機

    當家屬能夠理解患者心情低落的原因時,應耐心聆聽患者的想法並予以體諒;敷衍了事的安慰之辭,有時反而會使患者心靈受創。不過在鼓勵患者仍有樂觀發展的可能性時,可告訴患者「我們一起去找尋存活機會」,表現出迎向希望的態度,或許就能藉機喚起患者的求生意志了。

     

    哪怕情緒低落得非常嚴重,患者還是會心存「希望」;家屬應體察患者的心情,小心避免口出會打擊「希望」的言語。最理想的作法,應是陪伴患者想方設法實踐每一天可以做的努力,珍惜每一天的生活,實現患者不時衍生的心願。

     

    狀況2:患者有3種「時鐘」 容易焦躁不安

    當患者變得易怒時,可推測出幾個原因。有些患者原本個性就愛發脾氣,生病後這種情形將變得更為顯著。也會因病況而異,出現脾氣暴躁判若兩人的情形。一般來說,患者似乎都會具備「三種時鐘」,分別是:標準時鐘、加速前進的時鐘、減速前進的時鐘。

     

    家人罹癌別慌!做好2件事是最好的心理支持

     

    治療結束後在等待出院的期間,會用「減速時鐘」緩慢度過,在癌症末期被宣告沒剩多少時間時,則會用「加速時鐘」感覺時間稍縱即逝。患者會因為病況不同,感覺時間流逝的速度有所差異,所以有時候不管是平時急性子的人,或是慢調子的人,生病時都會判若兩人。

     

     專家建議:主動詢問 平息焦躁情緒 

    用加速前進的時鐘在度日的人,一旦拜託別人做的事情對方沒有立即採取行動的話,就會忍不住焦躁起來,變得容易發怒。在醫院照顧住院患者的醫護人員,經常會遭遇這種情形。當受到正在治療癌症的患者委託時,最好盡可能馬上採取行動。

     

    家人罹癌別慌!做好2件事是最好的心理支持

    示意圖/TVBS

     

    除此之外,會造成心情焦躁的原因,有時只是不懂得如何說出口的不安心情。患者無法直接解決不安的原因(對於復發或死亡、對於治療感到不安等),所以有時會找其他理由亂發脾氣在家人身上。

     

    如能分享病況及治療相關資訊,家人才能推測到「或許是因為感到不安所以才想發洩出來」。當患者出現焦躁不安、愛發脾氣的時候,或是患者的樣子有異時,家屬不妨多次在各種情形下主動詢問:「心裡在擔心什麼事情嗎?」,減少不必要的爭執。

     

    ◎ 本文摘自/《當父母罹癌時:照護、溝通、醫療、心理狀態……40歲子女應該要懂的人生中場功課》山口建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采實文化‧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當家人罹癌…一定要請教醫師的7個關鍵題

    害怕癌症復發?醫師告訴你3個罹癌真相

    罹癌怎麼辦?國健署公布59家掛保證的救癌醫院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家人罹癌別慌!做好2件事是最好的心理支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