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化療副作用噁心、胃口差,哪些中藥能補氣改善?

  • 健康2.0
  • 2018/04/17 15:55
  • 字體放大
  • 化療副作用噁心、胃口差,哪些中藥能補氣改善?

    多數的癌症患者都得面臨化學治療,但有不少人聽到化療就害怕,甚至放棄治療。衛福部台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駿逸形容,很多人對化療副作用的認知停留在「連續劇中女主角碰到真命天子時,命運捉弄人,女主角竟罹癌、躲起來去接受化療,接下來就看到女主角吐得要死,頭髮掉光光,痛苦得不得了。」

     

    「其實化療藥就是有毒性的藥物。」陳駿逸醫師解釋,化療目的是要殺死快速生長的癌細胞,在殺死癌細胞的過程中,確實會傷害健康的細胞。常見的副作用有掉頭髮、噁心、嘔吐、口腔潰瘍、食慾不振、手麻腳麻等。

     

    化療副作用噁心、胃口差,哪些中藥能補氣改善?

    示意圖/TVBS

     

    醫療進步 85%副作用都能控制

    化療的副作用聽起來確實很可怕,不過現況和過去大家的認知很不一樣。陳駿逸醫師分析,醫療在進步,現在85%的副作用都可以控制的很好,嘔吐可打止吐藥,健保還有給付;白血球降低,可以注射白血球增生劑;口腔潰瘍則可以透過做好口腔衛生,改善症狀。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正雄也說,過去醫界不覺得化療造成的倦怠、疲倦有那麼重要,但因為接受化療或放療的患者,有80%至90%的人會感到疲倦,最近也逐漸受到重視。不過,白球血掉太多才是最致命的副作用,會造成感染、發燒,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因此,對白血球數目的監控相當重要,要是白血球減少,必要時要注射白血球增生劑。

     

    哪些中藥能減輕化療副作用?

    目前很多化療引起的副作用,可透過藥物改善,不過有中醫背景的張正雄醫師認為,中藥可以讓患者生活品質過得更好。但西醫要看的是實證醫學,必須提出研究數據,才能說服西醫,但是限於中醫、中藥成分相當複雜,確實很難進行研究。

     

    台灣研究:補中益氣湯、生脈散,有效提升抗病力

    幾年前,張正雄醫師和該院的中醫部進行一項中藥對化療病患生活品質改善的研究計畫,他們收治了100多名化療患者,分為3組,1組是給中藥的補中益氣湯,1組給生脈散,1組給安慰劑,結果給中藥的這2組生活品質有明顯改善,胃口、精神和活動力都變好。中醫認為,化療患者氣虛,因此給中藥方劑中可以補氣的補中益氣湯和生脈散,確實也看到對患者有正面的幫助。

     

    美國研究:粉光參改善乳癌患者疲憊感

    美國之前也完成一項針對乳癌患者的研究,該研究是將患者分2組,一組是給患者美國人參(粉光參)服用,另一組給安慰劑,結果發現吃粉光參的這組,疲憊有明顯改善。

     

    專治腫瘤的台北長庚醫院中醫師吳宜鴻分析,中醫可以有效改善化療的副作用,噁心、嘔吐等都可用中藥改善。而化療對肝、腎造成的影響,中藥的治療效果也不錯。至於醫界較頭痛的血小板低下,中醫也正在積極尋求改善的方法。

     

    ◎ 撰文/林儷人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眩暈」發作天旋地轉想吐,2技巧減少眩暈復發
    產後究竟要不要坐月子?可以洗頭嗎?中醫師這樣說
    從8種日常行為,看出「極早期」失智症
    市售健胃整腸藥怎麼吃?飯前飯後吃錯,有吃等於沒吃
    每天晨起做這3件事,就能遠離5大疾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化療副作用噁心、胃口差,哪些中藥能補氣改善?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