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眼科醫師教你「這樣」點眼藥 藥效增加20%

2018/04/17 17: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眼睛乾癢、不舒服時,點個眼藥水很常見,但你可知道要如何點眼藥,才能真的發揮功效?眼科醫師指出,眼藥水不必貪多,一滴就夠了,點完至少閉眼2分鐘,如要點2種以上的眼藥,也應間隔5分鐘,切記眼藥也不是「多多益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生病吃藥打針,可能會快速緩解症狀,但眼睛的疾病很特別,中興醫院眼科醫師蔡景耀醫師指出,很多眼睛的疾病只要靠眼藥就可以治療,針劑藥錠的藥性會分布於全身,能夠作用到眼睛產藥效的只有少部分。

點藥水雖然很廣泛,但很多人不知如何正確使用眼藥,蔡景耀規納的幾大原則:

 

把藥水點進下眼袋

點藥之前,應坐好或臥床躺好,再將頭略往後仰,眼睛往眉毛方向望去,輕拉下眼皮形成一個袋狀空間,然後將眼藥水滴在這個眼袋中。

 

眼藥水不貪多 一滴就夠

蔡景耀指出,一般眼藥水一滴的份量是眼睛可容納最大量的5到10倍,所以點藥後藥水溢出,流到臉頰是極自然的事,不必因此懷疑眼藥是否沒有點入眼睛,又再多點了好幾滴眼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點藥後閉眼1到2分鐘

點完眼藥後,輕輕閉眼1到2分鐘,使眼睛有時間吸收藥效。但儘量避免眨眼睛,或緊閉眼睛,因為這些動作只會加速使眼藥溢出眼睛,或排到鼻淚管,而減少了藥效。

 

輕壓鼻淚管  增加藥量吸收

在眼睛輕閉的同時,應使用大拇指及食指壓於眼睛內側最靠鼻子處,這大約是鼻淚管的位置。這個動作增加眼藥留在眼內時間以及藥量,大約可增加約 20% 的藥效;也可避免藥水流到咽喉口腔裡,引起苦澀的感覺。

 

使用多種眼藥需間隔5分鐘

蔡景耀指出,若要同時使用兩種以上的眼藥,必需至少間隔5分鐘才可以點第二種藥,否則大部份的第一種藥會被沖出眼睛,而失去藥效。一般而言,先點眼藥水,再點藥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眼藥開封1個月後就丟

幾乎所有的眼藥中都含有些許的防腐劑,但開封後眼藥如果沒有用完,4到6週後就應丟棄,以免細菌過度滋生,而造成眼睛感染。未開封的眼藥則可依照藥瓶標示的保存期限,來決定是否仍可安全使用。

 

蔡景耀提醒,除非是不含防腐劑的滋潤型眼藥水,眼藥中所含防腐劑對眼睛也會造成一些傷害,如角膜損傷及結膜炎等。所以點眼藥不是「點愈多,保護效果愈好」而應該儘可能減少點藥的種類及次數。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眼屎突然變多?這些壞習慣害你的!

視力模糊、扭曲、出現閃光 高度近視族要防眼睛「過勞死」

眼睛真的會脫窗?小心致死率60%

眼藥水能冷藏嗎?養眼茶怎麼喝?藥師大解密

紫爆嚴重眼睛紅癢  眼科醫師教你DIY洗眼秘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