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保肝藥別亂吃!肝病權威許金川 告訴你保肝真相

  • 健康2.0
  • 2018/04/18 16:42
  • 字體放大
  • 保肝藥別亂吃!肝病權威許金川 告訴你保肝真相

    肝病一直是台灣的「國病」,即使醫藥發達的現在,國人患有B肝、C肝需要看病的至少有300多萬人,這還不包括「文明病」脂肪肝或大腸癌移轉到肝臟的患者,可見肝病對國人健康影響真的很大。對投注30年心血在肝病防治工作上的肝病權威醫師許金川來說,愛說笑並不是他天生具有喜感,只是為了要讓更多人沒有壓力地了解保肝的重要性。

     

    一般來說,在醫學領域會投入特定研究的人,往往都和自身的特殊背景有關,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的父母等垂直關係中,並沒有人罹患與肝有關的疾病,他之所以會投入肝病的醫療防治領域,是因為他對新奇事物充滿好奇心。在沒有接觸腹部超音波前,許金川醫師只是一般內科醫師,他說會專注在肝病的研究,「應該是注定的吧!」1981年,台大醫院引進腹部超音波後,喜愛追求新奇、有創新動力的他,發現這台機器不只可以用在婦產科,最大成就是還可以診斷肝膽腎等疾病,從此就這樣一頭栽進了肝病領域,至今仍樂此不疲。

     

    保肝藥別亂吃!肝病權威許金川 告訴你保肝真相

     

    推廣保肝:藥少吃、定期檢查

    從第一線的實務醫療中,他深知錯誤的保肝觀念,是無法遏止肝病悲劇的一再重演,於是在1994年結合各方力量成立「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在創新醫療的同時,也要推廣正確的肝病防治「知識」。

     

    他舉例說,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拿著各式國外進口、或是價格昂貴的保肝藥品詢問醫師功效,孰不知「藥跟毒是一物的兩面」,而台灣肝的問題是吃太多,如果有脂肪肝則是營養過度,再吃保肝食品,一不小心就會引起猛爆性肝炎。

     

    再如,古人說「有病及早就醫」,這話尤其不適用肝病,因為等到有病就「來不及了」,應該要修正,肝好不好不是靠你有沒有感覺、小便有沒有黃?重要的是定期檢查,因為肝臟沒有神經,只要四分之一正常,就可以上山下海如正常人,但如果等到自己都可以摸到時,就一切都晚了,所以肝好不好,不能靠自摸,一定要檢查。

     

    保肝藥別亂吃!肝病權威許金川 告訴你保肝真相

     

    自覺「肝不錯」 卻有高血壓、糖尿病

    為了投入國人保肝和更新的肝病治療方法,許金川醫師幾乎犧牲家庭,甚至是自己的健康,除了高血壓、高血脂外,他還因為長時間看診沒時間吃飯,經常以果汁充飢,因而罹患糖尿病,有時連久站都會腳痛,問他會不會後悔?他笑著說:「我覺得很好,如果可以幫助病人,把他從死神手中搶回來,那種成就感會更好。」

     

    自嘲「蔣總統有的病我都有」,但對自己的肝,許金川醫師倒是信心滿滿,「我的肝不錯」,以前以為生病是病人的權利,不是醫師的義務,現在他已及時悔改,他的身體沒有什麼不好,就是有時候「心有餘而力不足罷了」。在以前可以熬夜到很晚,現在十一、二點就想睡覺,一倒頭就能睡。

     

    至於研究、診治兩頭燒的工作壓力,許金川醫師的笑解很哲學,他說,整天吃喝玩樂也是一天,換個角度想,把工作當成樂趣,想想看,在實驗室培養細胞要花多少錢?現在病人的老婆都把病人養得飽飽的,既讓你有工作做(指看病),又拿身體的病症教你,「你要怎樣對待他?當然是感激他啊!」

     

    把病人當朋友 找回醫病互信關係

    與病人互動、做朋友的感覺也很好,他學會了如何在短期內了解病人的過去、現在和心理,把病人當朋友、家人,不是很好嗎?只是在這段笑語笑解的背後,正是許金川醫師在肝病防治外,更深一層的目的,因為他想找回台灣幾乎失落無蹤的「互信醫病關係」。

     

    醫療是幫助別人最好的媒介,幫助病人獲得的快樂要比賺很多錢還多。許金川說:「人最終都將只是一堆白骨,也帶不走,反而像我這樣,活得更有意義。」

     

    ◎ 撰文/郭敏政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他的重度脂肪肝不見了!醫師一帖特效藥,半年減37公斤
    最近好疲累!我是不是有肝硬化?
    從沒吃過維他命!換肝權威鄭隆賓 公開護肝祕訣
    化療副作用噁心、胃口差,哪些中藥能補氣改善?
    產後究竟要不要坐月子?可以洗頭嗎?中醫師這樣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保肝藥別亂吃!肝病權威許金川 告訴你保肝真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