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害怕?害羞?沒空做篩檢? 乳癌「過來人」這樣說…

2018/04/18 17: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乳房對女性而言,有著外觀、哺育下一代等象徵意義。但是,真正願意去注意乳房健康、維持定期乳癌篩檢的比例還有待提升。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指出,台灣乳癌篩檢率38%,比起韓國58.9%、美國80.4%明顯偏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事實上,如果是零期乳癌,積極治療下的5年存活率可達100%,第2期可達94%,第2期達86%,但第3期後只有60%,第4期為24%。張金堅表示,只要能夠早期檢出乳癌,預後狀況都不錯,但愈晚發現、錯過了治療黃金期,效果也大為降低。

 

癌友現身說法:定期乳癌篩檢別偷懶
曾任護理人員的Terasa,家中直系血親裡有肺癌及乳癌家族史,但她卻因父親罹病,身心煎熬下,沒有催促自己要定期做乳癌篩檢,在父親過世後,有一天不經意發現左邊乳房有一個硬塊,經檢查居然是第2期乳癌。


化療讓她的頭髮全掉光,Terasa出門時總是戴著帽子與口罩。直到有一天,兒子竟然理了一個大光頭,當下她驚訝不已,女兒說:「因為哥哥想體會媽媽的真實感受。」他還親自為媽媽挑選一頂舒適美觀又好戴的帽子。」

 

▲ 戴著兒子精心挑選的鴨舌帽,Terasa爽朗笑著並分享罹癌歷程。她提醒女性朋友多愛自己一點,定期乳癌篩檢別想偷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化療期間身體很虛弱,連翻身與下床的體力都沒有,還好有家人細心的呵護與照料,讓她能撐過治療期間的種種不適。每次化療前,先生都會開車帶她到南投山上,幫助她放鬆心情,打開五官感受,希望她能多吸收天地間的日月精華與芬多精。

 

與病友交流 享受重生喜悅
抗癌過程中,Terasa心中最大的感觸就是「人生要保持正向積極的態度,樂觀開懷,想做什麼就去做,不要想說等到……我才去做,因為有可能會等不到那一刻來臨。」

 

她時常提醒朋友們一定要定期做乳癌篩檢,像她自女兒20歲起,就叮嚀她要注意乳癌防治,也常打電話鼓勵同樣也患有乳癌的姊姊,好好注意健康維護。

 

45至69歲女性 每2年1次免費乳房攝影
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可有效降低乳癌死亡率的篩檢工具。研究顯示,每2至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50至69歲婦女乳癌死亡率21至34%。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了幫助婦女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國內目前補助45至69歲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及提供40至44歲乳癌高危險群婦女免費篩檢服務。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雙乳切除曾讓她抗拒自己!她深刻體會:罹癌人生依舊精彩
遺傳不是宿命!吃對食物 逆轉乳癌、腸癌、糖尿病
乳癌愛找胖子!瘋韓流啖烤肉也要注意了!
趁早揪乳癌!乳房自摸法做對了嗎?快保存這一份!
按摩乳房不生病!中醫有4個「保健穴位」防乳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