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成人也要小心麻疹  專家建議:40歲以下抗體不足者宜補打疫苗

2018/04/18 19: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麻疹,是最近熱門的疫情,目前國內已有13例麻疹確定病例。由於麻疹初期的症狀與感冒類似,防疫專家建議,近期內要出國的人,尤其是20到40歲的民眾,建議先打一劑麻疹疫苗,提升自我保護力。

 

疾管署發言人莊人祥指出,麻疹病毒是經由飛沫傳染,潛伏期為10到12天,被傳染後不會馬上發病,但它的傳染力極強,通常在發病的前後4天,大約是9天都具有傳染力。

 

發病後4到7天出現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眼睛紅腫、流眼淚等感冒症狀,之後口腔黏膜會發現白色的「柯氏斑點」,身上的紅疹則是從耳後開始,慢慢在臉部、軀幹最後擴及四肢。

 

莊人祥指出,罹患麻疹後,只要妥善接受治療並自主健康管理,基本上18天左右就能痊癒。當麻疹引起的發燒與皮疹開始消退,會出現鱗屑性脫皮及留下褐色沉著。但根據統計約5至10%患者會因細菌或病毒重覆感染而產生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與腦炎,若出現腦炎併發症,恐怕影響智力,甚至危害生命。

 

除了建議家長帶嬰幼兒接種疫苗外,莊人祥指出,國內從1981年開始全面實施MMR(麻疹、腮腺炎及德國麻疹)預防注射,疫苗的保護力達95%以上,大可持續20年,推算下來,現在20歲到40歲的民眾,體內抗體可能隨年齡增長而減少,如果擔心被傳染,或是不確定是否曾感染過的中壯年人,尤其是將前往疫區旅遊或留學的人,建議可到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需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只要得過一次麻疹,終身免疫,莊人祥解釋,在1976年前,麻疹曾經大規模流行,因此,40歲以上的民眾體大都有抗體。

 

麻疹的流行區域包含中國、泰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非洲,甚至法國也是流行區域;莊人祥提醒,民眾如果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等症狀,就醫時應主動告知旅遊史,讓醫師可正正確診斷。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預防流感重症,最好追打肺炎疫苗提升保護力

50歲以上易有嚴重併發症 務必施打流感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免疫學博士孫安迪:6個小方法幫身體排毒

春日養生宜溫食 「這種瓜」幫你疏肝止咳、提升免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