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要長高轉骨方別亂吃!一杯含糖飲讓生長激素少分泌2小時

  • 健康2.0
  • 2018/04/19 16:17
  • 字體放大
  • 要長高轉骨方別亂吃!一杯含糖飲讓生長激素少分泌2小時

    要長高轉骨方別亂吃!一杯含糖飲讓生長激素少分泌2小時

    示意圖/TVBS

     

    家有接近青春期的孩子時,許多家長總希望能做些什麼,可以幫助孩子「高」人一等。資深兒科中醫師提醒,轉骨「配方」不是人人都一樣;想要長高就要少碰含糖食物,一杯350cc含糖飲料,就能讓生長激素少分泌2小時。

     

    北市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兒科醫師申一中多年的門診經驗發現,不少家長常有「女孩初經、男孩長喉結或變聲」來判斷孩子是否進入青春期,事實上這是錯的迷思。

     

    國際公認的標準是以觀察孩子的身體初級發育及出現第二外部性徵為準,包括乳房、生殖器、睪丸體積、陰毛和腋毛的發展。如果孩子已有初經或變聲,其實已經到了青春期的第三或第四的階段,已經開始發育一段時間了。無法自行評估的家長,建議尋求合格醫師的門診諮詢評估。

     

    轉骨方別亂吃,男女不一樣

    在申一中門診中,常有家長會拿著各種「轉骨」資訊,包括拿著坊間流傳的「轉骨方」詢問可不可以吃?或是在市面上販售宣稱能轉大人的成藥適不適合?

    他指出,民間有許多「轉骨方」,不管是自行調配或是成藥,內容多為各家驗方或以草藥為主,但其實未必人人適用,必須依個人體質和性別調整。

     

    例如,男孩屬陽,怕熱、易流汗,就要加補陰藥材;女生屬陰,易手腳冷、怕冷,就需用補陽藥材。最好經中醫師診斷,調配個人化的處方,並定期回診,讓醫生評估療效並調整處方。

     

    要長高轉骨方別亂吃!一杯含糖飲讓生長激素少分泌2小時

    含糖飲料會影響生長激素,

    在青春期時,腦下垂體分泌的生長激素會刺激骨骼快速成長,所以想要長高,關鍵在於「生長板」。生長激素主要集中在晚上9到12點間分泌最旺盛,因此建議家長要多督促孩子在10點前上床睡覺,且睡足8到9小時;而運動能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同時也可以刺激生長板,所以多鼓勵孩子運動是有幫助。

     

    申一中提到,含糖食物或飲料屬於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升高,而胰島素和生長激素會互相擷抗,當小孩吃下過多甜食、飲料,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而根據一些國內外研究顯示,以20公斤體重的孩子來說,喝超過350cc含糖飲料,體內生長激素會停止分泌2小時。

     

    雖然青春期發育一生只有一次,錯過機會不再,但身高也受到基因的影響,申一中認為,「盡人事,聽天命」就好,面對成長這件事,不要讓孩子有太大的壓力,平常心看待就好。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空有高個兒基因,鈣不足可差距15公分

    調味料少了這一味,孩子智商竟然比別人低10分!

    孩子何時才能喝轉骨方?「良辰吉時」在這裡

    孩子吃太好 小心性早熟長不高

    與孩子談生死議題?專家說從「四道人生」入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要長高轉骨方別亂吃!一杯含糖飲讓生長激素少分泌2小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