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超級「奶媽」在台灣!擠奶捐贈2萬6000多瓶救寶寶

  • 健康2.0
  • 2018/04/20 15:18
  • 字體放大
  • 超級「奶媽」在台灣!擠奶捐贈2萬6000多瓶救寶寶

    台灣人很有愛心,捐血、捐錢、捐衣物不落人後,而近來衛生單位也號召全台的超級奶媽捐贈新鮮母奶,幫助母親無法新自哺乳的早產兒或其他病童,可以有健康、營養的母乳食用。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陳潤秋今天南下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為南區首座母乳庫中心舉行揭牌儀式,宣達將繼北區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與中區的衛福部台中醫院(衛星站)之後,為南台灣有需要的母嬰提供母乳庫相關服務。

     

    超級「奶媽」在台灣!擠奶捐贈2萬6000多瓶救寶寶

    ▲國民健康署與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攜手合作,成立南區首座母乳庫。

     

    成大附醫副院長吳俊明表示,該院很早就開始提供捐贈乳發送站的服務,協助將北乳南送給需要的巴掌仙子食用。如前年2月台南地震時,有一對母子受傷,當時母親送往外地的高雄長庚醫院救治,而寶寶被送到台南成大醫院兒童加護病房,因母子分離而急需母乳,成大醫院便立即向台中母乳庫衛星站申請捐贈乳提供該名寶寶食用,讓寶寶及時得到母乳的營養支持。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指出,國內母乳庫嚴格遵守北美母乳庫協會及英國母乳庫協會制定的標準作業流程,所有的捐贈乳都經滅菌處理,並經妥善儲存與配送;同時對捐贈者的資料做收集,施予衛教、抽血檢驗等醫療諮詢、篩檢與評估,領乳者也需同步進行篩選與評估,過程一點也不馬虎,目的是讓有需要的寶寶們,可以得到安全可靠的捐贈母乳。

     

    去年全台捐乳的人次計有1081人次,捐乳量約為315萬毫升,以每袋120毫升的包裝換算,約可裝滿2萬6000多瓶。而同年受惠的領乳人次計1812人次,領乳量約285萬毫升。顯示台灣現行超級奶媽們提供的愛心乳源,足以達到供需平衡。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以安全的捐贈乳餵食低出生體重嬰兒,可以減少嚴重疾病發生,因此正在哺育母乳的媽媽們,若有多餘的母乳,不妨至北、中、南母乳庫或衛星站捐贈,以幫助更多需要母乳的寶寶們獲得營養,得以健康發育成長。

     

    按國健署目前的規定,可申請取得母乳庫捐贈乳者優先順序為住院中的早產兒、住院中的足月病嬰(重大手術後嬰兒、先天性異常嬰兒、吸收不良嬰兒、餵食不耐嬰兒)、緊急或重大災害應變需母乳的寶寶;其次為出院的早產兒、庫存量足夠時可提供母親罹患疾病必須暫時停止哺乳、母親自己的母乳因疾病或治療會影響到嬰兒的健康、母親死亡的嬰兒、特殊適應症等寶寶們。符合申請條件者且有需求的嬰兒,可請負責診治的醫師審核並填妥「接受捐贈母乳醫囑單」後,向母乳庫或母乳庫衛星站申請,即可提供母乳。

     

    ◎ 撰文/盛竹玲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國健署‧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香氛轉化罹癌恐懼 精油芳療成安寧照護輔助療法
    他的重度脂肪肝不見了!醫師一帖特效藥,半年減37公斤
    膽固醇一定是健康大敵?醫師揪出三大錯誤迷思
    植牙不是一勞永逸!術後3件事 不讓牙鬆動
    每天晨起做這3件事,就能遠離5大疾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超級「奶媽」在台灣!擠奶捐贈2萬6000多瓶救寶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