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生酮飲食正夯 營養師:這四種人千萬不能嚐試

2018/04/24 12: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生酮飲食被當作減肥、控制血糖的神奇飲食,在國內流行一陣子了,但真的有這麼神嗎?營養師指出這種飲食法並非人人適用,有四種人不建議採用,並提醒正在實施的人,請記得注意攝取足夠的青菜及水份,以避免酮酸中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陽明醫院營養師李玉珍在衛福部食藥署「食安週報」中指出,生酮飲食的概念在國外已經超過百年,其實就是一種營養素含量比例非常極端的飲食,要讓身體在沒有碳水化合物燃燒的情況下,開始分解體內的脂肪,因此達到減少身上脂肪的效果。

 

簡單的說,就是只吃肉跟油,例如:炸豬排、雞排或喝防彈咖啡,但是不能吃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飯、水果,也不能喝牛奶及含糖飲料,對於喜歡油炸食物的人來說是非常吸引人的!對於老是抱怨已經吃得少了,血糖卻控制不下來的第二型糖尿病人(95%的糖尿病人)人,似乎也是一種福音。

 

「但生酮飲食,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嘗試!」李玉珍指出,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先天胰島素異常)、血脂肪異常者、腎臟功能異常者或是發育中的青少年等並不建議採用生酮飲食。

 

她解釋,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使用生酮飲食要注意低血糖問題;血脂肪異常的人,採用高油脂、高蛋白的生酮飲食會造成血脂肪更高;對於腎臟功能異常者這種高蛋白飲食,還是少碰為妙;發育中青少年,擔心影響生長發育,也不建議使用。

 

她特別提醒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好的主要關鍵在於吃得對,吃「對」絕對比吃得「少」更重要!三餐定時定量,每餐都要有全榖根莖類、配炒青菜、加蛋豆魚肉類,才是一餐健康的糖尿病飲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李玉珍指出,不管是為了減重或是血糖控制,如果採用生酮飲食,切記都要注意攝取足夠的青菜水果及水分,以避免酮酸中毒。但想根本的解決問題,建議還是找專業人員協助,才是控血糖及體重的關鍵。

 

青菜水果每日建議攝取量為三份煮熟的蔬菜以及二份水果,份數以半飯碗量計算,水分攝取建議是以每公斤體重乘上30C.C。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平常飲食超清淡,為何膽固醇還是降不下來?
研究:吃對時機,不僅可以減肥,還可控制血糖

熟齡女最強飲食法!20個必吃食物+2道調養食譜 
低脂飲食較健康? 恐怕是場騙局
減肥要喝高蛋白?小心吃錯長肥肉!「養肌減脂」要這樣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