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別輕忽氣喘合併鼻炎 他「吸不到氣」半年急診3次

2018/04/26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鼻炎與氣喘經常互為共病關係,醫師提醒,治療鼻炎時,如果還是常發生吸不到氣,就要懷疑是否有氣喘,才可以降低非預期性的急診。黃先生原本以為開刀治療鼻竇炎後,「吸不到氣」的情況可以改觀,但最近半年來,三度因呼吸困難被送到急診及住院,連工作都差點不保,讓他苦不堪言。就醫抽血後,發現他已經達嚴重型氣喘等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義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魏裕峰醫師表示,有氣喘的人經常會合併過敏性鼻炎,而有過敏性鼻炎合併有氣喘的人也不少。但因為鼻炎經常會發生「吸不到氣」症狀,與氣喘發作時類似,而讓人忽略了氣喘存在。

 

患有鼻竇炎的黃先生,多年來對於「吸不到氣」的情況已習以為常,直到去年接受鼻竇炎手術後,原以為可以呼吸順暢,沒想到寒流一來,他還是常常發生「吸不到氣」,才被耳鼻喉科醫師轉介到胸腔科,確診是「氣喘」發作,接受藥物控制。

 

但最近半年來,黃先生更因為氣喘發作急診住院。抽血發現他血中嗜酸性白血球數值偏高,是造成嚴重氣喘發作的可能原因之一,必需更嚴格使用氣喘藥物,及各種醫囑,才能降低住院的機率,減少生命的威脅。

▲魏裕峰醫師指出,氣喘患者應配合用藥,才能把氣喘控制住。

魏裕峰指出,隨著空汙環境惡化,台灣氣喘患者人數逐年增加,成人的盛行率約為 11.9%,估計人數超過百萬人,其中有5到10%是真正嚴重型氣喘患者。氣喘主要包含咳嗽、呼吸困難及喘鳴聲三大症狀,嚴重者可能引發呼吸困難造成致命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對於氣喘的治療多採階梯式,魏裕峰提醒患者,不要因為擔心藥物的副作用而未規律使用吸入性藥物,如果控制不好就升到下一階段,當變成嚴重型氣喘時,除需規則使用吸入型藥物進行控制,還要回診追蹤檢查,一旦控制不佳就容易引發急性發作或跑急診,嚴重時更需要住院治療,影響工作、睡眠及生活品質甚鉅。

 

由於嚴重型氣喘患者具極高的急性惡化風險,臨床治療上需依患者疾病特性選擇治療方式。針對嗜酸性白血球或免疫球蛋白升高的嚴重型氣喘成年患者,在目前吸入型藥物及口服藥物治療後,還是控制不佳的嚴重氣喘患者,目前還有注射型藥物的新選擇。

 

氣喘,除了配合醫護人員囑咐用藥及正確使用吸入器外,魏裕峰也建議,平日外出手機監測空氣品質,或配戴口罩,避免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及二手菸等刺激物,也要注意花粉、黴菌、塵蟎等過敏原,以達成良好的氣喘控制。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魏裕峰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噴嚏打不停,是過敏還是感冒?

警訊!血壓正常走路卻喘不停,忽略恐致命

日服維生素D 減緩氣喘發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