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身上的紅疹怎變色了?當心是過敏性紫斑症發作

2018/04/27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天氣變熱,被蚊子叮咬的機會增多了,但如果孩子發現身上的紅疹愈來愈多,且顏色由粉紅變成瘀青色時,原因不單純,可能要懷疑是過敏性紫斑症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衛福部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洪千惠指出,過敏性紫斑症(Henoch-Schönlein purpura)是一種由IgA抗體引起的全身性血管炎,會在侵犯部位出現對應出相關的症狀。其血管炎最常侵犯皮膚、腸胃道、腎臟和關節的小血管,少見的還包含肺部和中樞神經。

 

一名 6歲女童,一開始在小腿出現零星紅疹,以為是蚊子叮咬,不以為意,怎知疹子越冒越多,顏色也從粉色變成瘀青般的青紫色,膝蓋關節出現腫脹及疼痛的感覺,家人很緊張地帶到臺中醫院兒科求治,幸好經過藥物治療,疹子漸漸消退,下肢的疼痛感也消失了。

 

過敏性紫斑症,根據台大小兒過敏風濕科的研究統計顯示,好發於5至10歲的兒童,男女比例差不多。大部分的小朋友病發之前都有一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史,推測是病菌誘發患者體內過度的免疫反應引起。

 

典型的症狀包括突起的紫斑散佈於下肢及屁股上,70-80%的病患會伴隨關節炎、關節痛、8成會有腹痛及嘔吐的現象及5成會有四肢水腫。除此之外,血管炎亦會侵犯內臟器官如腸胃道、腎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洪千惠指出,紫斑症在治療上以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為主,若有嚴重的腸胃道或者腎臟侵犯則以類固醇治療,少數病人需合併使用免疫抑制劑。因此,常會建議患者發病時不要過度運動,以免增加血管的負擔。

 

至於預後方面,過敏性紫斑症若症狀輕微,只會影響到皮膚,大概8週會自行恢復。而經過治療,大部分病童皆可痊癒而不留下後遺症。雖有5成的病人在發病六周內會有復發的情形,但是症狀會比前一次輕微且容易控制,因此在藥物調整方面需要特別小心。若患者一開始症狀來勢洶洶,15%的病患可能會發展成慢性腎損傷,甚至需要洗腎治療。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台中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肌肉無力、手臉起紅疹,別誤當異位性皮膚炎!恐患罕見疾病[皮肌炎]
皮膚嚴重潰爛起水泡,長庚找出致死性藥物過敏新解方
胯下癢藥別亂擦 皮膚變薄萎縮更糟糕
寶寶蘋果臉很可愛?醫師提醒:小心皮膚病!
抗疱疹20年 她靠一條繩子甩復發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