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性福音!這個疫苗防癌率7成 9歲起即可受惠

2018/04/27 18: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預防子宮頸癌,除了抹片檢查、安全性行為,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也是重要的一環。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接種HPV疫苗可預防7成子宮頸癌,為了照顧少女的健康,衛福部國健署將從今年11 月起,提供國一青少女全面接種。

 

大家都聽過「6分鐘護一生」,主要是提醒女性朋友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癌症,並趕快接受治療。從民國84年提供子宮頸抹片篩檢至今,已使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降幅達66%以上,顯現子宮頸抹片篩檢的成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目前已知子宮頸癌主要是人類乳突病毒(HPV)持續感染所引起,其中與女性生殖器癌有關的HPV 有20種以上。

 

WHO指出HPV第16型及第18型引起的子宮頸癌占7成,透過HPV疫苗可預防由HPV第16型及第18型感染引起的子宮頸癌,並建議9至13歲女性接種。至於疫苗保護力,目前研究顯示至少可達8年以上,但更長期的保護力仍須持續觀察方能確定。

 

國內核准上市的葆蓓和喜嘉HPV疫苗,也都能預防HPV第16型及18型感染所引起的子宮頸癌。國健署長王英偉指出,約有38%的國一女生接種了HPV疫苗,但為了讓各縣市都能享有此項服務,從今年11月起,國健署全面提供國一女生接種HPV疫苗。

 

雖然接種HPV疫苗對HPV第16及18型所引起的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有接近100%的預防效果,但由於疫苗保護力無法及於所有型別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因此平時的安全性行為、定期抹片檢查仍是必要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民健康署提醒女性朋友,要降低或預防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打疫苗只是一環,安全性行為、以及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三者缺一不可。目前建議自費施打疫是9-到26歲。

 

關於HPV 疫苗該知道的事:

1.HPV疫苗只在降低感染發生機會,無法百分之百避免感染,只能用於預防而非治療。

2.HPV疫苗降低97%人類乳突病毒第16、18型的感染,因此並無法完全保護所有接種者。

3.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並不能取代常規的子宮頸癌篩檢,接種HPV疫苗後的女性,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4.若已經感染了某些類型的人類乳突病毒,之後再接種HPV疫苗,是無法預防及治療因這些已感染之HPV類型所引起的疾病。

5.接種疫苗期間如懷孕,不需終止懷孕,若已接種了第一劑後才懷孕,後續劑量等產後再繼續施打即可。哺餵母乳期間,仍可以接種HPV疫苗。

6.已懷孕的婦女,不予施打HPV疫苗。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女性都該看!哪種體質最容易得子宮肌瘤?

「乖女生」跟子宮頸癌絕緣?御姊愛告訴妳真相

消滅子宮頸癌 這個縣市使出殺手鐧

定期做抹片檢查,為何還得子宮內膜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