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不菸不酒的母子竟得肺癌?健檢時加做這個可揪出早期病灶

  • 健康2.0
  • 2018/05/02 16:38
  • 字體放大
  • 不菸不酒的母子竟得肺癌?健檢時加做這個可揪出早期病灶

    不菸不酒的母子竟得肺癌?健檢時加做這個可揪出早期病灶

    示意圖/TVBS

    肺癌已連續十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首位,透過篩檢可以早期發現病灶,防堵癌病惡化。有一對幸運的母子,便是透過健檢時,做了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兩人分別找到早期腫瘤,幸運地獲得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好處。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任程建博表示,57歲的莊女士沒有不良嗜好,不抽菸、不喝酒,經朋友推薦到醫院接受健康檢查,在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報告中發現右肺有個1.3公分小腫瘤,經胸腔鏡手術切除腫瘤及淋巴後,在切片檢查中確診罹患肺腺癌第一期。

     

    莊女士順利康復後,便建議37歲的兒子也來做健檢,居然看到左肺有個約0.5公分的腫瘤,接受胸腔鏡手術治療,確診同樣是肺腺癌第一期。醫師從他們母子的生活習慣與居住背景,初步判定他們同患肺腺癌與遺傳因子有關。目前母子恢復良好。

     

    不菸不酒的母子竟得肺癌?健檢時加做這個可揪出早期病灶

    ▲從電腦斷層掃描中,左圖紅圈處是莊女士的肺腫瘤約1.3 cm;右為莊女士兒子的肺腫瘤約0.5cm

    目前「256切高階段低劑量腦斷層掃描器」可以敏銳看到0.3公分的小病灶,對於及早發現肺部病變有很大幫助。程建博表示,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肺部1公分以內的結節,醫師通常不一定立即手術切除,會採取追蹤觀察的方式

     

    但因莊女士已證實是肺腺癌,當她兒子檢查出有0.5公分結節時,傾向是遺傳性罹癌因子,雖然0.5公分還不大,還是決定手術切除並進一步切片檢查。

     

    程建博指出,肺癌已取代肝癌,儼然成為最要命的台灣新國病。如果等到有症狀再檢查時的肺癌,都可能已較晚期,能接受手術切除的約2成,存活率在癌症當中算較差的。肺癌可分為幾個不同種類,其中肺腺癌是目前肺癌中人數最多的,大約有超過6、7成。

     

    台北慈濟醫院2016年至2017年的臨床統計數據顯示,透過健檢發現肺部病灶、經醫師評估後接受手術治療者有43例,最後診斷是惡性腫瘤者有35例,且全都是肺腺癌,另有4例是癌前病變。這35例肺腺癌病人,近八成(27例)是第一期,皆可接受手術完全切除,也因此大大提高治癒的機會。

     

    程建博表示,肺腺癌多長在肺部比較邊緣的位置,以上肺葉居多,也是人體空氣吸進後容易到達的地方,民眾要注意自己的健康,尤其是罹患肺癌的高危險族群,包括多年吸菸史者(含二手菸)、長期暴露在油煙環境的廚師及家庭主婦、暴露於工廠廢氣或特殊汙染環境者如建築工人、油漆工人等、有肺結核病史或有肺纖維化等慢性疾病者、有癌症家族史等,要定期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早期發現病灶治療,增加治癒機會,多數不用再接受化、放療,手術後恢復快,有效降低治療風險。

     

    肺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也常容易被誤認為是感冒,有將近75%的肺癌病患,發現時已到了第四期,錯失黃金治療時機。程建博主任提醒,若咳嗽持續兩週以上,有氣喘、胸痛、背痛、頭痛、喉嚨痛、聲音沙啞、咳血等症狀,切勿輕忽,趕緊請專業醫師做診察,讓自己遠離肺癌威脅。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肺癌除了吸菸之外,家中裝潢有「它們」也會致癌!
    乳癌、肺癌發生率為何不降反增?    
    每57分鐘1人喪命!肺癌難發現 標靶與免疫療法提高存活率
    全台空氣品質拉警報 吃6大養肺食物能自保
    肺不是空氣清淨機! 養肺吃這些呼吸更順暢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不菸不酒的母子竟得肺癌?健檢時加做這個可揪出早期病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