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脂肪肝不是病?不積極控制小心糖尿病、肝病跟著來

2018/05/02 19: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脂肪肝與身材不一定成正比!醫師指出,脂肪肝與肥胖、糖尿病密不可分,若未積極控制,可能導致脂肪性肝炎及肝纖維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國人脂肪肝認知與外食行為大調查」發現,近4成脂肪肝患者,三餐多以外食為主,其中最常吃的食物以油膩、高熱量的「便當類」最多,與沒有脂肪肝的民眾相比,他們更愛小火鍋、炒飯與炒麵。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消化內科吳明順主任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占國人脂肪肝比例7成,糖尿病和肥胖是最大成因。但絕大多數患者因為沒有明顯的病徵,而未積極控制;長期肝功能異常,臨床統計約有20-25%可能產生「脂肪肝炎」,甚至進展到肝纖維化,其後每年3到4%患者有罹患肝癌的風險!

 

吳明順說:幾乎每10位糖尿病患者,可能有7位有脂肪肝問題!但每2位脂肪肝患者中就1位可能有糖尿病;根據他臨床觀察,脂肪肝患者有4-50%有糖耐量不良甚至顯性糖尿病的現象。若脂肪肝合併糖尿病,引爆非酒精性肝炎機會又較一般脂肪肝患者高。

 

51歲的冷先生早在多年前便有脂肪肝問題,但因為不痛不癢,他並不以為意!經常外食的他,每周總要吃上2包鹹酥雞解饞,加上工作型態經常久坐不動,某次檢康檢查後竟發現脂肪肝已惡化到中重度!「吳醫師說,若再不改善飲食,日後會發生胰島素抗性及可能進展為糖尿病!」才知道害怕。

 

吳明順提到,目前對於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人,只能建議運動減重和控制飲食,並無有效的治療方法。營養師蔡儀冠建議:平常若無法避免外食,脂肪肝患者應多選青菜類搭配,飯後也可多補充水果。青菜可多攝取黃綠色蔬菜增加膳食纖維,肉類以低脂白肉取代,另外褐藻類如昆布、海帶也屬於高纖維、低熱量食物,主食可用五穀米、糙米取代白米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逆轉脂肪肝!中醫2藥膳幫肝臟減肥    
體脂降不下來?資深健身教練教你 這樣做有效燃脂
脂肪肝5大危害 壽命縮短10%!
他的重度脂肪肝不見了!醫師一帖特效藥,半年減37公斤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