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臉上的紅斑、丘疹反覆發作難根治?恐是上萬隻蟲蟲作祟

2018/05/07 15: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皮膚經常一曬就紅紅一片,甚至臉上布滿丘疹或是膿疱,好似無法斷根,當心可能是酒糟性皮膚炎!大部分患者常被誤診為異位性皮膚炎,或是因臉部皮膚炎反覆發作,常對患者造成不小壓力。

 

開業皮膚科醫師黃輝鵬指出,一名婦人飽受皮膚泛紅、雙頰遍佈丘疹的困擾,症狀影響到她的外觀及自信,曾多次看皮膚科,更不惜成本砸大錢買保養品,但卻不見效果,臉上的丘疹反而越來越惡化,甚至不敢出門。

 

婦人因為臉上的問題長期受到家人、同事們的關切,讓她備感壓力,漸漸出現焦慮、憂鬱症狀,最後更出現自殺的念頭,經過他的診治後,發現是「丘疹膿疱型」的酒糟患者,使用藥物治療後,才讓她挽回面子。

 

酒糟或稱為玫瑰斑,好發於臉部,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作的皮膚炎。根據研究指出,酒糟好發於30歲至60歲間,女性多於男性,臨床上男性症狀可能比女性更加嚴重。

 

但大部分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是酒糟患者,直到臉部出現明顯紅班、不時發癢等已影響生活品質時,才來皮膚科診治,卻又常被誤判為過敏、異位性皮膚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輝鵬指出,酒糟是很常見的皮膚發炎病症,致病因子包括紫外線傷害、熱和情緒壓力、蠕形蟎蟲感染、微生物刺激等等。它的特徵是血管擴張,會有臉部持續不退的紅班和反覆的熱潮紅,嚴重時還會出現丘疹和膿疱。臨床上酒糟又分為四種類型: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疱型、鼻瘤型以及眼睛型酒糟。

 

研究顯示,酒糟患者臉上的蠕形螨蟲,平均數量比正常人多出4到10倍,以大拇趾擠壓法檢查臉上每平方公分面積,正常人蠕形螨蟲平均值是7至8隻,而第一型紅斑血管擴張型為105隻,第二型丘疹膿疱型為106隻。

 

根過去治療經驗,無論是治療丘疹膿疱型或是紅斑血管擴張型酒糟患者,給予適當的抗寄生蟲藥物治療,確實能改善酒糟的症狀,而臉上的蠕形螨蟲數量也有減少的趨勢。

 

黃輝鵬指出,傳統上對於「丘疹膿疱型」的酒糟,多以口服藥,包括四環黴素類、血管收縮劑、A酸來治療,或是給予外用藥物,不過治療後,患者的酒糟狀況,往往反覆發作,且長期使用抗生素,可能會衍生抗藥性的疑慮。幸好目前已有新一代外用藥膏問市,可減少口服抗生素的副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輝鵬認為,雖然藥物可以控制臉上的蠕形螨的數量,但患者也要注意生活習慣,耐心配合治療,平時的保養方面要盡量溫和,減少皮膚刺激或過敏反應;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含酒精的飲料;另外,日曬、緊張、生活壓力大,過熱或過冷的環境等,也容易讓酒糟變得更加嚴重,遵守以上注意事項,就能減少酒糟發作及惡化的機會。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皮膚超敏感?醫師:做好這件事,比擦保養品更好
肌膚超缺水!皮膚科醫師教你挑對保濕品
就連陰天也要防曬 皮膚科醫師用這方法超簡單
皮膚嚴重潰爛起水泡,長庚找出致死性藥物過敏新解方
胯下癢藥別亂擦 皮膚變薄萎縮更糟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