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重大事件後出現驚嚇、恐懼、失眠 恐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2018/05/08 14: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不僅讓人傷身心也傷!一名女大生自從車禍後,每次看到機車就害怕,甚不敢出門;而一中年人陪伴癌末的父親走完人生最後,除了傷慟,還一再懷疑是自己做了錯決定害死爸爸。他們2人都被醫師診斷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佳佐表示,當親身經歷、目睹到威脅生命或極重大的傷害時,人往往會有極度害怕、恐懼或無助感,但是如果符合創傷後反應診斷準則之症狀,且持續超過一個月以上,就稱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 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

 

常見引起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事件有:意外事件、關係親近者突然死亡、孩童時期遭受身體或心理上的虐待、經歷性侵害、暴力攻擊、戰爭、自然災難、霸凌…等。

 

施佳佐最近接獲2例創傷後壓力症症的個案。一名女大生便是因為重大車禍,害怕到不敢出門而休學半年,直到車禍後要處理賠償,無法回答法官問題,在家人陪同下才來就醫。

 

女大生在車禍中,肋骨及骨盆骨折,經過幾個月休養復健,出現易受驚嚇、恐懼、焦慮憂鬱、常常莫名哭泣、失眠做惡夢、逃避退縮,極度依賴家人,無法一人獨處,看到車輛會害怕,更不敢再騎或坐機車,每當外出時總得掙扎許久才能踏出家門。在家人陪同就醫,診斷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目前持續治療。

 

而另一位是 44歲男性,在照顧癌末父親反覆進出醫院的過程中,多次目睹隔壁床急救以及父親過世前苦痛,讓他在心情受了嚴重衝擊,身心出現了拉肚子、失眠、半夜醒來多次、焦慮、恐懼、憂鬱、不自主胡思亂想,不自主回想是否是自己決定不急救而害死了父親,無法原諒自己,生活上注意力不集中、上班常出錯,每次開車經過醫院均要繞道而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名男子在喪事辦完3個月後,相關症狀未改善且愈來愈嚴重而就醫,至腸胃科治療拉肚子,才在醫師建議下到精神科門診,診斷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經由門診藥物及心理治療後,情況大幅改善。

 

施佳佐說,創傷後反應診斷準則之症狀,主要分為4大類:

(1)再次經歷創傷事件的感覺:

不斷回想痛苦的記憶、夢見創傷事件或其他的相關事件、每次回想到時就容易引發過大的情緒,明顯心理痛苦和生理反應等。

(2)逃避:

避免與創傷事件有關的活動、地點、思想、感覺,回憶重要事件有困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情緒麻木:

對事物失去興趣、對人產生疏離感、情緒反應感覺不到快樂與愛、對未來悲觀。

(4)警覺性增加:

睡眠障礙、易被激怒、注意力不集中、過度警覺、驚嚇反應強烈等。

 

施佳佐解釋,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是因下視丘、腦下垂體到腎上腺的內分泌系統功能異常, 所引起各種生理及心理不適症狀。長期未治療,在生理方面可能出現頭痛、胃痛、消化系統不適、氣喘、頭暈…等症狀;心理上會陷入憂鬱、焦慮,或是出現偏差行為、 厭食或暴食;甚至開始出現人際關係問題、酒精與藥物濫用、自傷行為…等。

 

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包含生理、心理、社會3個層面。施佳佐指出,生理層面主要是服用抗憂鬱、抗焦慮等或其他輔助藥物;心理層面則是協助認知重建,幫助找出不合理的信念,並且去對抗,進而採取更實際的想法和行動來平衡情緒,配合行為治療讓患者能夠去面對與壓力事件有關的人、事、物、情境或情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社會層面會讓患者和家人了解關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以及可得到的幫助和治療, 讓他們知道這樣的情況在重大災難之後是正常的,且經過一定的治療程序和時間是可以克服。

 

施佳佐提醒,當人親身經歷或目睹創傷, 特別是威脅到生命或極重大的傷害時,往往會有極度害怕、恐懼或無助感,如果相關狀持續未改善,應當留意可能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可經由自我檢測表初步評估。

 

長期未治療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會引起各種生理、心理症狀,甚至對生活造成重大影響,因此當自身或身邊親友感覺有異狀時,應儘早就醫治療。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施佳佐提供  
 
相關文章 

憂鬱吃炸物無法紓壓!醫師點出「有放鬆感」的食物
恐慌頭暈…地震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襲來怎麼辦?
你是壓力悶燒鍋?快做評量解除爆點    
壓力大「放鬆」不了? 醫師教你這樣做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