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被宣判僅剩半年生命  90歲抗卵巢癌鬥士已活超過15年

2018/05/09 18: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人活著,每一天都很有價值!」很多人一聽到罹癌,就失去勇氣接受治療,尤其是老人家經常是態度消極!不過,90歲的宋奶奶當年被診斷是存活率極低的卵巢癌晚期時,生命力強的她,不願意放棄任何機會,積極配合醫師治療,原本被評估可能只剩半年生命,迄今已超過15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宋奶奶的女兒蘇女士,開心地以媽媽高齡對抗癌症的經驗,鼓勵所有罹癌的人,只要活著,就不要放棄一絲希望,相信醫師,配合治療,就有活下來的機會。

 

宋奶奶在76歲時出現腹部脹痛、便秘、腸胃不適,食慾不振卻反而腹圍增加,腹部硬塊也越來越明顯,無論坐或躺都很不舒服。當時宋奶奶原以為是之前大腸激躁症引起的腸胃病又發作,求助醫師排除腸胃問題,沒想到竟被診斷為卵巢癌合併腸阻塞。不過,當時的醫師認為她的年紀已大,且有腸沾黏病史,建議宋奶奶接受化療即可,並告知僅剩半年生命。

 

宋奶奶與家人都不放棄希望,於是轉至國泰醫院婦產科求診,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先進行減積手術後,再化學治療,如今宋奶奶已90歲,卵巢癌無再復發,本來被評估可能只剩半年生命,也活超過了15年,宋奶奶及家人都很感激醫師不放棄生命,積極治療的精神。

 

何志明指出,卵巢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有一半以上已是晚期,預後差,5年存活率不到20%。宋奶奶當時腫瘤指數CA-125高達1614 U/ml (健康的成人只有 1% 會大於 35 U/ml),有約15公分腫瘤在腹部,並多處轉移導致部分腸阻塞,確診為第3期C期晚期卵巢癌,判斷腫瘤過大,先進行卵巢癌減積手術,術後殘存腫瘤體積小於1公分,並作人工造口術。

 

宋奶奶在減積手術後第二週安排6次紫杉醇加鉑類化學藥物治療,腫瘤指數CA-125降為10 U/ml,腹部腫脹及腸胃不適消失不見。現在的宋奶奶已90歲,癌症皆無復發,人工造口也平安使用至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何志明指出,晚期卵巢癌治療,手術後加上化療,平均可維持1年半,之後通常還會不斷復發,長期無病存活者不多。回溯長期無病存活狀態(癌症已超過5年沒復發)病人的病歷,發現第1次卵巢腫瘤切除手術達到理想減積手術(術後腫瘤小於1公分),比無法達到理想減積手術的人至少多存活1倍的時間。

 

何志明呼籲女性,若有持續性腹部腫脹,腸胃不適症狀,未必是腸胃病僅看腸胃科,有可能罹患晚期卵巢腫瘤,須看婦產科。建議年齡超過50歲、未曾生育的婦女、有卵巢癌家族史、乳癌、較晚停經的婦女及長期暴露於石綿致癌物質中等高危險群,需定期做婦科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如發現卵巢惡性腫瘤需轉診婦癌專科醫師進行手術,何志明認為,第1次手術是最重要的,關係到手術是否將腫瘤清除乾淨,有達到理想減積手術才較有機會成為長期無病存活者。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國泰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雙親癌逝、33歲竟患卵巢癌… 她領悟癌症人生觀
這5種人容易得卵巢癌,你中了嗎?    
當心!月經愈正常 卵巢癌愈好發    
診斷活不過6個月 抗腸癌鬥士曾琳淯卻能戰勝死神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