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半糖、全糖都一樣 「癌細胞」最愛的食物你還在吃?

  • 健康2.0
  • 2018/05/15 16:07
  • 字體放大
  • 半糖、全糖都一樣 「癌細胞」最愛的食物你還在吃?

    吃糖,以往被視為幸福時刻的表徵,已有愈來愈多的研究證,吃進太多糖,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除了肥胖、蛀牙,還可能引發一連串身體慢性發炎反應。

     

    危機1:糖,是癌細胞最愛的食物

    過多的糖除了會造成肥胖、三高等慢性病,更多研究已證實,糖可能是導致癌症,甚至是造成癌症轉移的幫凶。

     

    你可能不知道,糖是癌細胞最喜歡的「食物」。日本《怎樣防治癌症》一書中指出,癌細胞分解糖的能力非常強盛,約為血液的20倍。當血液流過腫瘤時,其中約57%的血糖都會被癌細胞消耗掉,成為滋養它的營養成分。

     

    許多科學證據顯示,食糖過量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愛吃高糖食物的女性容易得大腸直腸癌;加拿大也曾有研究報告指出,女性每周喝3杯355cc的含糖飲料,就會提高乳癌病變的風險;而美國與韓國一項長達10年的研究證實,空腹血糖偏高的人容易得各種癌症,女性以肝癌和子宮頸癌居多,男性則為胰臟癌、食道癌、肝癌與大腸癌。

     

    半糖、全糖都一樣 「癌細胞」最愛的食物你還在吃?

    示意圖/TVBS

     

    危機2:糖化反應,慢性病提早報到

    日本醫界近年也正熱烈討論,人們吃進過多精緻糖所衍生的「糖化反應」,主張食物中的糖和體內蛋白質結合後,會產生化學變化,促使慢性疾病發生,引起肥胖或代謝症候群,漸漸地使皮膚失去彈性,引發器官、血管慢性病變,如腎臟病變、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等。

     

    「當我們看到灑在蛋糕上的糖粉變成焦糖色時,就是焦糖化反應。」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以烘烤蛋糕來比喻,這層褐色物質就是糖與蛋白質的化學反應物。想想看,若體內一直有這麼多褐色物質產生,但身體調控機制無法完全代謝,日復一日,這些物質會隨著血液到處流竄,黏到哪就會造成該部位的負擔,自由基會促使全身性老化、慢性病、皺紋提早出現。

     

    危機3:損害大腦記憶,學習力變差

    前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指出,儘管吃糖可能不會直接導致糖尿病,但長期食用大量甜食會使胰島素分泌過多、導致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謝紊亂,引起體內環境失調,引起多種慢性疾病,如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等。愛吃甜食的人可從天然食物中取得,像芒果、龍眼等水果含有很多糖,必要時也可從代糖獲得滿足。

     

    血糖變化對人的影響,已有多項研究發現,蛋糕、飲料等精緻糖吃太多,會影響孩子們的學習力、注意力,甚至與注意力不足的過動症有關。台灣營養基金會曾經調查發現,4成的國小學童早餐外食都喝含糖量高的奶茶、紅茶,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問題,是飲食受到規範學童的2.8倍。

     

    美國南加州大學實驗更有驚人發現,每天喝含糖飲料的幼鼠,學習記憶力的表現不好,在牠的腦負責調節學習與記憶的大腦區域「海馬迴」出現發炎現象,但成年鼠不受影響,因而被解讀為青少年喝含糖飲料導致記憶力下降,影響智力發展。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你皮膚癢、長痘痘? 醫師警告:這些人最好少吃甜點
    吃甜食很紓壓?不僅愈吃愈累,還可能讓人憂鬱
    當主食也很棒!防癌、降血壓、解毒 芋頭功效很驚人
    一走路就喘得要命!新療法再造晚期肺癌婦新生
    肝癌重生!科技農夫蔡文清 抗癌成功3祕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半糖、全糖都一樣 「癌細胞」最愛的食物你還在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