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鈣不足容易胖 減肥醫師教你這樣做,一定瘦得成

  • 健康2.0
  • 2018/05/16 15:33
  • 字體放大
  • 鈣不足容易胖 減肥醫師教你這樣做,一定瘦得成

    鈣不足容易胖 減肥醫師教你這樣做,一定瘦得成
    示意圖/TVBS

     

    減肥老是成效不好,以及台灣的胖小孩這麼多,原因可能出在缺「鈣」這一項,但減肥醫師直言,光是補鈣片還不夠,最好還要搭配飲食,才瘦得成。

     

    專長減重治療的家醫科醫師蕭敦仁指出,人體獲得脂肪有兩種管道,一種是從食物攝取,一種是人體內自行合成,若鈣質不足,會增加肥胖機會。

     

    當食物進入消化系統後,需要透過膽酸乳化脂肪,經腸道吸收進入血液中儲存,而鈣會與膽酸結合,減少人體吸收脂肪,所以有足夠的鈣質才能夠避免脂肪的合成。

     

    蕭敦仁提到,國外已有相關研究證實鈣與脂肪的關聯。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發現,攝取較低鈣質與肥胖確實有關聯性,而美國肥胖研究與臨床實踐期刊也發現, 攝取較多鈣質者也較能抑制脂肪形成。

     

    牛奶中鈣質較易被人體吸收,但如果以牛奶與直接補充鈣,哪一種方法對抑制肥胖效果好?蕭敦仁進一步指出,根據美國的研究,將受試者分成喝牛奶補充鈣質與直接補充鈣片,結果發現,喝牛奶那一組肥胖控制率比單純補充鈣片好。蕭敦仁認為,牛奶除了含鈣外,可能與乳品中還有乳清蛋白等其他營養成份的作用有關。

     

    國健署營養調查發現,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鈣普遍攝取不足,而根據世界肥胖聯盟調查,台灣女童肥胖排名第12名,男童排行第6。蕭敦仁認為,過去台灣兒童過重問題,多半認為與偏食、攝取高熱量食物或含糖飲料有關,但除了空熱量食物之外, 鈣質攝取不足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以蕭敦仁完成的調查發現,台灣有將近8成5孩童鮮乳喝不夠,分析後更發現未每日攝取1.5份鮮乳的孩童,家長自覺孩子矮的比例,與自覺孩子較胖者比例,分別都在4倍左右。

     

    蕭敦仁指出,牛奶除了含有豐富的鈣質,本身也是優質蛋白質來源,正適合孩子的生長發育需要,有助「往上」發展而不是「橫向」擴大,建議家長最好每天讓孩子喝到1.5份的乳品。

     

    至於成人,除了多喝牛奶補充鈣質外,尤其有乳糖不耐的人,可從多攝取小魚干等含鈣豐富食物,本身就是乳糖不耐的蕭敦仁,每天都是喝一杯以芝麻醬搭配糙米粉的飲品來補充鈣質。

     

    在減肥門診中,蕭敦仁除了建議患者多攝取優質蛋白質、含鈣食物外,也會給予鈣片搭配維生素D3為處方,幫助患者減重成功。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女性把握!每月一次「減肥高峰期」,這時間最能燃脂
    健康界的「網紅」!它比牛奶更高鈣,補鐵又降膽固醇
    排油助減肥!經常喝這杯養生飲,身體會感謝你
    研究:吃對時機,不僅可以減肥,還可控制血糖
    空有高個兒基因,鈣不足可差距15公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鈣不足容易胖 減肥醫師教你這樣做,一定瘦得成
    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