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憋尿憋出膀胱癌 癌末婦人靠這招死裡逃生

  • 健康2.0
  • 2018/05/16 18:45
  • 字體放大
  • 憋尿憋出膀胱癌 癌末婦人靠這招死裡逃生

    憋尿憋出膀胱癌 癌末婦人靠這招死裡逃生

    示意圖/TVBS

     

    千萬別忽視血尿的危機!一名婦人把血尿當成只是單純的泌尿道感染,直到嚴重腹痛,看了3家醫院5個科別後,才確診是膀胱癌末期,醫師告訴她就連化療也不能做了,幸好免疫藥物的出現,為她帶來一線生機,如今已治癒2 年,無復發。

     

    從事宮廟服務的張女士大概在2年多前,突然發生血尿,「我也不以為意,仍和往常一樣吃藥,誰知道這竟然是尿路上皮癌的徵兆!」現年59歲的她說,當時為了服務信眾,她經常一坐下來解籤就是半天不離座,憋尿憋出血尿是常有的事。

     

    回想起那段發病過程,忍功了得的張女士直到肚子痛到「遠超出生產時的痛」,她才就醫,當時檢查後,醫生說腎臟指數出了問題,可能要洗腎;但因肚子痛的症狀,她輾轉看了3家醫院,也照了胃鏡,也做了大腸鏡,但都沒有結果。

    憋尿憋出膀胱癌 癌末婦人靠這招死裡逃生
    示意圖/TVBS

     

    最後才在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主任江博暉的診治下得到確診為「晚期尿路上皮癌」,癌細胞已擴散到淋巴,不只腎臟被侵襲,癌細胞也遠處擴散至脖子,考量腎功能狀況,已經不適於接受化學治療。

     

    本身也是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江博暉表示,尿路上皮癌(又稱為泌尿道上皮癌)可分為膀胱癌、腎盂癌、輸尿管癌及尿道癌。其中膀胱癌所佔比率最大,約為六成。台灣每年新增案例數約有2,000名。膀胱癌好發於60歲以上患者,且以男性居多。

     

    尿路上皮癌復發風險高,高達78%患者在5年內有復發的危險 ,一旦發生轉移,5年的存活率只剩5%。過去尿路上皮癌患者的第一線治療僅有放療、化療,不過由於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多數已有腎功能不全的狀況,無法完成化學治療療程,臨床上迫切需要新的治療武器。

     

    目前國內一項大型的第三期免疫療法臨床試驗結果,追蹤二年疾病控制率近5成,整體存活率為27%,平均存活期延長10.3個月,相較化療的整體存活率及藥物反應率近2倍,是目前國內臨床治療成效上顯見優於傳統化療的新選擇,可幫助患者治療時仍維持生活品質。

     

    憋尿憋出膀胱癌 癌末婦人靠這招死裡逃生
    ▲重生後的張女士開心獻花給江博暉醫師,感謝他的再造之恩。

     

    張女士在醫師的建議下,使用了免疫療法治療,經過3次療程後,再做9次化療,最後一次回診,電腦斷層確認已找不到腫瘤,她脖子上的淋巴腺腫瘤已全部消除,本來暫時放下的工作,又開始有體力可以去做,生活幾乎恢復到生病以前的狀況,目前只需要持續追蹤。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提供  
     
    相關文章 

    花生怎麼吃才安全不致癌?先選「這種」比較好
    一走路就喘得要命!新療法再造晚期肺癌婦新生
    別等檢查才發現…「地毯式搜索」輕鬆防乳癌
    這樣用保鮮盒食物更容易壞!小心還會致癌
    卵巢癌會誤以為是腸胃問題!「2件事」防癌細胞作亂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憋尿憋出膀胱癌 癌末婦人靠這招死裡逃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