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老是感到很累、注意力不集中,小心是過敏造成的!

  • 健康2.0
  • 2018/05/17 16:07
  • 字體放大
  • 老是感到很累、注意力不集中,小心是過敏造成的!

    老是感到很累、注意力不集中,小心是過敏造成的!

    示意圖/TVBS

     

    五十歲陳先生,近年來時常感到工作不帶勁、很累而且注意力無法集中,就醫檢查並無特別異常,肝功能也正常,經常外食的他,特別偏愛蛋類料理,對於時常有腹瀉或腹部脹氣的情形感到困擾,做了急慢性過敏原分析,才找到答案。

     

    「慢性過敏難以察覺!」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急性過敏症狀來得很快,只要接觸或食用到過敏原後,血中的免疫球蛋白IgE會立即反應,如皮膚起疹、紅腫、發癢等症狀,很容易察覺過敏來源。

     

    但無明顯症狀的慢性過敏讓人難以發現,因為慢性過敏的免疫球蛋白IgG造成的延遲性反應,在患者接觸或食用到過敏原後的4至72小時內才會發生,因此容易被忽略。

     

    潘俊伸認為,現代人外食居多,飲食習慣容易出現偏差,經常攝取單一方面的食物或吃進過多加工食品,加上蔬菜、水果攝取不足,腸道黏膜產生發炎反應,改變了腸道上皮細胞的通透性,可能會造成免疫球蛋白發生延遲性反應,加重慢性過敏的症狀。

     

    慢性過敏會對身體產生許多負面的影響,從輕微的蕁麻疹到嚴重如氣喘發作都有可能。其他常見的症狀包括偏頭痛、失眠、疲勞、喉嚨發炎、腸胃發炎、腸躁症、關節疼痛、泌尿道感染、焦慮、注意力不集中,甚至體重過重等。

     

    治療方式,潘俊伸提出,依據患者慢性食物過敏檢測的結果,以排除、替代、補充、修復「4R」的概念治療。依嚴重程度停用引起過敏的食物1至6個月,提供適當的食物輪替建議,補充消化酵素、魚油及適合自己的益生菌,修護腸道上皮細胞,以減少過敏的反應及症狀。

     

    潘俊伸提醒民眾,如有疲勞、注意力不集中,身體檢查一直找不出問題,可考慮慢性過敏的可能,一般治療需要至少6個月以上,建議依照醫囑耐心調整生活飲食習慣,配合適當營養素補充,才能逐漸改善不適症狀。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不只腸道順、防便祕,還能救腰圍!這食物你一定要吃
    最近好疲累!我是不是有肝硬化?
    總是好疲倦?3道B群湯品幫你找回活力!
    醋和酵素差在哪?水果做成酵素,營養有更加分嗎?
    腦疲勞了嗎?這台機器告訴你
    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偷學中醫師彭溫雅「補腦方」
    身上的紅疹怎變色了?當心是過敏性紫斑症發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老是感到很累、注意力不集中,小心是過敏造成的!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