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癌症治療不能吃水果?營養師教你吃出好的免疫力

2018/05/22 18: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常有會碰到免疫力降低,造成治療中斷或是無法治療。該怎麼吃才能補足應有的營養讓治療順利完成?營養師提出「高熱量、高蛋白、少量多餐」等飲食原則,以包裝濃縮還原果汁取代新鮮水果的營養素。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指出,造成癌症患者白血數量過低的原因,大概可分為手術、化療導致白血球數量過低,或是因為食慾不佳,營養攝取不足,影響血球的製造,而這些情況均可透過飲食技巧調整來改變。

 

一、高蛋白、高熱量

凃宜辰表示,癌症治療期間最重要是蛋白質攝取要充足,臨床上白血球不足常常都是病人蛋白質攝取不足所致。因此,豆魚蛋肉類等蛋白質攝取量要比平時多20到50%,熱量多20%。

 

以體重50公斤的人為例,治療期間一天要吃3碗飯,5份的蛋白質〈豆、魚、蛋、肉〉,1杯牛奶、2碗青菜,2到3份水果,再加油脂。

 

二、少量多餐、留意清潔與衛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這些食物量,對於治療期間患者往往食欲不佳、噁心嘔吐等副作用,根本無法吃下,因此建議少量多餐,點心則以紅豆牛奶湯或是地瓜牛奶、營養品等來補充不足的營養。

 

凃宜辰提醒,食物要新鮮、要洗淨與煮熟,沒吃完的食物也盡快要冷藏,若要外食,選擇乾淨衛生的餐廳,也可選擇便利商店中,完整包裝的冷藏或冷凍食品。

 

三、選擇小包裝乳品,降低感染機會

乳品的攝取,不建議飲用家庭號鮮奶,以免開封喝不完,保存時增加感染的機會,可以選用小瓶裝不含益生菌、乳酸菌、活菌的鮮奶;若要購買豆漿、牛奶,建議選擇小瓶裝取代沒冷藏的杯裝豆漿,且開封後一次飲用完畢。

 

四、能否吃水果,以白血球數為依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凃宜辰認為,白血球低於3000時不可以生食,水果建議以包裝的濃縮還原果汁來獲得水果的營養素,且不宜飲用現榨的果汁;白血球在3400以上的患者,可選用新鮮的削皮水果,但不要吃腐壞、發霉的水果。

 

五、只喝煮沸過的開水、也可吃包裝的冰淇淋

凃宜辰建議,只喝煮沸過的開水,過濾水、市售包裝水多數沒有殺菌煮沸,不建議飲用;至於冰品,開放式的霜淇淋、剉冰,因未充分殺菌不建議食用,但可選擇有包裝的冰淇淋。

 

調味品方面,以糖、醬油取代蜂蜜、美奶滋,儘量選擇小包裝,一次用完即丟較安全。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自製一盤「防癌生菜沙拉」,只需要4種你一定熟悉的食材!
國衛院證實:脂肪肝、糖尿病以及三酸甘油脂過高,會導致肝癌!    
憋尿憋出膀胱癌 癌末婦人靠這招死裡逃生    
半糖、全糖都一樣 「癌細胞」最愛的食物你還在吃?
別等檢查才發現…「地毯式搜索」輕鬆防乳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