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糖尿病防心病!醫師親身實踐 每天「這樣吃」防中風

2018/05/23 18: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光醫院內分泌糖尿病科主任黃中研表示,在幾十年前,平時有糖吃,可是莫大的奢侈。但在健康觀念當道的現今,攝取過多糖分與肥胖可是有著直接的因果關係,進而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癌症接踵而至。

 

糖尿病會引「心」病 平時離糖遠一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的糖分攝取量,不應超過一日熱量的10%,經換算相當於50克的糖;如果要預防糖尿病,則更要降低到5%,相當於25克的糖,即6至8塊的方糖。

 

不少患者血糖高到200、300,卻沒有感覺不適,為什麼要預防?黃中研說,糖尿病需預防的是相關合併症,尤其是心腦血管疾病。所以,糖尿病患要格外注意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而從飲食開始控制,是預防及治療糖尿病重要的一環,「當吃下了什麼東西,就會在身體裡變成什麼。」特別是在治療一些生活習慣病時,飲食控制和生活習慣上的控制是最根本的治療方法。

 

每天10蔬果有益健康 水果最多3份

門診中,經常可見患者詢問一些摩登飲食療法的效果,其實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飲食要點就是少鹽、少油、減少澱粉攝取,少紅肉、增加優質蛋白質,還有纖維質要吃得多。根據倫敦帝國學院進行的研究,每天吃2.5份的蔬果,可以降低16%冠狀動脈心臟病、18%中風、15%早發性死亡、4%癌症的機率。如果一天吃到10份蔬果的話,預防效果會更好,可降低合併症20%至3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中研說,他個人親身實踐每日10蔬果,發現在補充了天然、維生素豐富的蔬果後,身體感覺很舒服。舉例來說,1天10蔬果可以是1顆蘋果、2顆奇異果、2朵綠花椰菜、3匙青豆、1/2顆葡萄柚、1顆西洋梨、1根中型香蕉、1顆番茄、1杯柳橙汁、8朵白花椰菜,其中水果至多3份就好。

 

其次則是運動,可依照個人狀況選擇健走等有氧運動、舉啞鈴或是深蹲等無氧運動,或者是拉筋做瑜伽等,這些類型的運動輪流進行,缺一不可,才能達到運動的目的。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國衛院證實:脂肪肝、糖尿病以及三酸甘油脂過高,會導致肝癌!
糖化血色素不是愈低愈好!糖尿病治療指引出爐,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為主
體驗原始生活法  糖尿病、高血壓不見了
連續7天睡太少 當心你會得糖尿病
「小下巴」別輕忽 除了暴牙,更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