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疲勞跟壓力與勞動有關?最新研究:關鍵點在於…

  • 健康2.0
  • 2018/05/24 19:10
  • 字體放大
  • 疲勞跟壓力與勞動有關?最新研究:關鍵點在於…

    疲勞跟壓力與勞動有關?最新研究:關鍵點在於…

    示意圖/TVBS

     

    經常感到疲倦、老是睡不飽、肌肉痠痛的人,趕快回想一下腸胃道的機能好不好!根據國外研究,腸道菌相若紊亂,長期處於失衡狀態,可能引起身體不良連鎖反應。

     

    台灣乳酸菌協會榮譽理事蔡英傑教授指出,以往大家常認為疲勞只跟壓力與勞動有關,但國外研究顯示,慢性疲勞者的腸道菌相與健康人不同,去年在《SpringerLink》發表之研究,更指出慢性疲勞與腸躁症等腸胃疾病間有顯著相關的新發現。

     

    高雄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教授許秉毅醫師與台灣乳酸菌協會共同發表「腸胃健康與慢性疲勞影響調查 」,結果也發現,腸胃健康與慢性疲勞的確互有關聯。1,068位25到49歲的受訪者中,43.3%同時受腸胃不適及慢性疲勞所苦,成為「腸亂疲勞族」,更因此導致不正常的作息!

     

    許秉毅說,大腦與腸道就像是一條雙向的高速公路,彼此藉由神經、代謝、免疫介質等傳達訊息,並維持平衡。如身體對飽足與飢餓、便秘與腹瀉的感知與調節。而腸道菌相更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如果胃腸菌相被破壞,可能因此影響大腦和胃腸道的行為。

     

    許秉毅從各項腸胃不適症狀進一步分析。7成1的「腸躁症」受訪者,表示同時為慢性疲勞所困擾,是所有腸胃問題中慢性疲勞症狀發生比率最高的族群;而一般常見的「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及「便秘」等困擾的受訪者,慢性疲勞症狀發生比率高於無腸胃問題的人逾3成。

     

    蔡英傑表示,睡眠、飲食、壓力等,都可能導致腸道菌相失衡,壓力與睡眠習慣常難以在短時間內改善,因此從飲食的選擇對忙碌的現代人便格外重要,讓腸道菌相恢復平衡,必須要調整腸道內好、壞菌的比例,日常餐食中,多吃纖維質高的蔬菜水果,必要時搭配優酪乳補充好菌,即可減少腸道不良物質及發炎的機率。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最近好疲累!我是不是有肝硬化?    
    總是好疲倦?3道B群湯品幫你找回活力!
    疲勞、嘴巴苦?睡錯時間也傷肝!中醫教你按腳疏通肝經
    夏天易疲累、筋骨痠痛 中醫師傳授養筋湯、勇骨茶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疲勞跟壓力與勞動有關?最新研究:關鍵點在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