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骨質太鬆太軟不易固定,新型骨釘修骨折更牢靠

  • 健康2.0
  • 2018/05/25 15:16
  • 字體放大
  • 骨質太鬆太軟不易固定,新型骨釘修骨折更牢靠

    骨質太鬆太軟不易固定,新型骨釘修骨折更牢靠
    示意圖/TVBS

     

    以往骨質疏鬆症患者骨折,常面臨骨質太鬆軟無法固定的難題,現在有骨鬆專用新型骨釘問世,可避免傳統骨釘鬆脫造成脊椎和神經的損傷。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程正鑫表示,骨鬆患者因骨質流失,全身的骨頭相對較軟、較薄、較脆,很容易發生骨折,其中又以脊椎體壓迫性骨折及髖部骨折最嚴重,對健康及生活品質的影響最大,接受關節手術或脊椎手術的風險又比一般正常人高出許多

     

    65歲蘇先生,右側坐骨神經痛多年,因近日服用止痛藥後,疼痛指數仍高達8到9分,求助程正鑫醫師,希望藉由手術治療。然而骨密度檢測儀(DXA) 檢驗出T值為-3.0,顯示為嚴重骨質疏鬆症。

     

    程正鑫醫師表示,在嚴重骨鬆症患者的骨頭上打骨釘,就像是在空心牆上釘釘子容易鬆脫,因此,患者若接受脊椎骨釘固定手術,普通的骨釘無法固定住骨質疏鬆的脊椎,骨釘鬆脫機率會大大提高,若稍有不慎,就怕弄到脊椎垮了、神經也跟著受傷。

     

    幸好目前發展出新式的骨質疏鬆專用的中空骨釘,仿效現實的作法,為了使釘子更牢固,術時醫師會將骨水泥灌至中空骨釘內,讓骨釘與椎體骨更緊密的結合,以減少骨釘鬆脫的風險。只要經過骨密度檢測儀(DXA)確診為骨鬆症患者,就能獲得健保給付。不過,醫師提醒,新式骨釘並不保證一定不會脫落,如何治療還是得與醫師討論。

     

    骨質太鬆太軟不易固定,新型骨釘修骨折更牢靠

    ▲骨鬆症專用中空骨釘,打進脊椎體後,可於中間注入骨泥,加強密合。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安南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抗老防骨質疏鬆,一起來做「束身縮膝」強身操!
    這些運動別再做!中高齡最怕骨折,「打太極」準沒錯
    防骨鬆趁現在!每天做「這個」維持骨密度,簡單到不行!
    骨質好為何還骨折失能?醫師破解5大危險因子
    一摔就骨折?這項測驗告訴你未來10年骨折的風險
    一條毛巾  讓人遠離骨鬆 重燃『膝』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骨質太鬆太軟不易固定,新型骨釘修骨折更牢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