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慢性咳嗽只是過敏?當心氣喘上身不自知

2018/05/25 17: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3歲的黃小姐,已有持續兩個月的慢性咳嗽症狀,期間曾至診所求醫,經診斷為感冒,服藥後曾一度好轉,沒多久卻又開始出現症狀,尤其於夜間或氣溫變化大時,咳嗽特別劇烈,晨間呼吸還會出現「咻、咻」喘鳴聲。

 

一開始黃小姐不以為意,自認只是敏感性體質作祟,無大礙,沒想到後期連呼吸也開始出現異常,只要一走快,就有胸悶的感覺,從一樓爬到二樓公司上班,短距離也氣喘吁吁,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後,才確診為罹患氣喘!

 

台大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古世基表示,氣喘常好發於有過敏體質人身上,患者通常從小就對特定物質有過敏症狀,之後可能因感冒引起呼吸道感染,或因經常接觸過敏原,使呼吸道發炎反應越來越嚴重,導致急性症狀變為慢性表現,最終演變為氣喘。

 

不過,氣喘症狀表現多元,臨床診斷上也相對困難,因此民眾如有咳嗽超過三週,或有胸悶、喘鳴、呼吸困難等現象,應盡速就醫接受檢查,避免氣喘延誤治療,導致急性發作的危機。

 

古世基指出,氣喘主要治療藥物為吸入型類固醇合併支氣管擴張劑。吸入型類固醇主要為控制病情,需每天規律使用,降低支氣管的高敏感性;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則為緩解用藥,除了用於症狀發生時應急治標,患者也可於高負荷運動前15分鐘,先行使用以預防發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根據《2017台灣氣喘診療指引》顯示,台灣氣喘患者只有不到1成的人控制良好。古世基指出,許多患者誤以為「吸入型類固醇」會有增胖、傷腎等副作用,而常自行停藥,或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器當作替代用藥,反而得不償失。

 

實際上,吸入型類固醇藥物僅作用於肺部,且含量低,副作用少,是安全性高且具效用的抗發炎藥物。如患者將緩解用藥當作控制用藥使用,呼吸道發炎未得到控制,將導致急性發作機率提高,甚而有致命危機。

 

古世基指出,為提高病患醫囑順從性,目前氣喘類固醇用藥已有長效型用藥,症狀變化較明顯的患者,可採用一天吸入兩次的中長型用藥,一般患者則一天吸入一次的長效型藥物作為治療新選擇。除了用藥外,平時也要留意氣溫變化與空氣品質,才能與它和平共處。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天1顆就能防癌!巴西堅果還能抗過敏、改善氣喘
每天咳到受不了?教你自製「千年治咳祕方」
別輕忽氣喘合併鼻炎 他「吸不到氣」半年急診3次
一走路就喘得要命!新療法再造晚期肺癌婦新生
天啊,咳到要領殘障手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