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頭昏、四肢沈重,中暑了!中醫教你解救之道

2018/05/28 17: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根據氣象預報,這幾天氣溫將持續攀升到36度,預防中暑記得多喝水,千萬不要等口渴才喝水,外出更要做好防曬措施。中醫師也提醒,戶外活動會中暑,就連久坐冷氣房裡,也要小心中陰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預防中暑,首推多喝水就對了。除了每天至少喝2000c.c.外,若在高溫的環境下運動,更要記得補充水分,否則很容易脫水。國健署社區健康組林莉茹組長指出,從事戶外活動應戴寬邊帽,及可以遮擋眼睛周圍的太陽眼鏡,穿著涼爽透氣的衣物、注意防曬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謝旭東指出,在戶外曝曬,因為大量流汗,造成中暑,稱為「陽暑」。如果出現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四肢困重等中暑前兆時,除了盡快移動到陰涼地方外,也可以趕快按壓頭頂的「百會穴」、大姆指與食指交會處附近的「合谷穴」,如果發現腦袋不清楚,用手指掐按每個頭上的指尖正中央的「十宣穴」。

 

這時,最好是補充和體溫相近的溫水,不建議給予患者喝冰水;若是在太陽底下中暑,體溫超過41度要趕快降溫。

 

謝東旭也提醒,除了戶外的活動容易中暑(陽暑)外,待在冷氣房裡的人也會中暑,中醫稱為「陰暑」,主要是因為久坐冷氣房,來自於冷氣的「寒邪侵入體表」,讓汗流不出來,或是因為天氣熱,民眾常吃冰品食物來降溫,結果影響內臟的消化功能。

▲夏天到了吃點嫩薑,可以整腸健胃解暑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陰暑的症狀,除了同樣會出現頭腦昏重外,還會伴隨嘔吐、拉肚子等腹瀉症狀,謝東旭建議可以吃點嫩薑,整腸健胃祛暑氣,平時可以適量吃西瓜、喝綠豆湯。

 

國健署也提醒,中暑嚴重的人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中醫師公開「皇帝級養生法」,教你調五臟、消暑益氣
「立夏」易上火 瓠瓜薏仁這樣煮清熱又利濕
就連陰天也要防曬 皮膚科醫師用這方法超簡單
解熱消暑好氣色!營養師教你吃沙拉「抗曬養膚」
炎熱難耐 來碗冬瓜雞湯消暑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