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喝茶更好睡!農委會大推台灣GABA烏龍茶,助眠兼舒壓

  • 健康2.0
  • 2018/05/29 18:41
  • 字體放大
  • 喝茶更好睡!農委會大推台灣GABA烏龍茶,助眠兼舒壓

    喝茶更好睡!農委會大推台灣GABA烏龍茶,助眠兼舒壓

    示意圖/TVBS

     

    工作壓力大、喝茶會睡不著的人,除了喝花茶外,也可試試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創新開發出的「GABA烏龍茶」,因為含有具有可以穩定情緒的氨基酸成分,營養師認為,不僅有助於睡眠,也可提高專注力。

     

    茶改場課長楊美珠指出,這款新開發的「GABA烏龍茶」靈感是取自日本的「佳葉龍茶」而來。早在1987年日本人在製茶過程中,發現因為厭氧狀態下製成的茶中,具有一種特殊成份γ- 丁氨基酪酸(Gama-aminobutyric acid,簡稱GABA),因此又稱為GABA茶,當地人稱為佳葉龍茶。

     

    不過,佳葉龍茶具有一股悶酸味,茶改場考量國人普遍喜愛喝烏龍茶,於是在製茶過程融合此無氧發酵工序,誘導茶葉中的GABA生成與累積,推出新生代的「GABA烏龍茶」,沒有悶酸味,更適合國人。

     

    楊美珠說,γ-氨基丁酸(GABA)是哺乳動物中樞神經系統中重要的抑制性神經傳遞物質,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過度興奮,對腦部具有安定作用,有助放鬆和消除神經緊張,適合工作壓力大、喝一般茶會睡不著的人飲用,有益安神助眠。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指出,γ- 丁氨基酪酸是一種氨基酸,是蛋白質發酵分解過程的產物。因此,在發酵大豆或發芽的糙米時,把浸泡的時拉長一點,就能釋放更多GABA。

     

    研究指出,GABA具有舒解壓力、穩定情緒,進而達到專注的效果。因為可以舒緩緊張,也可改善睡眠。當體內缺乏「GABA」時,會導致焦慮、不安、疲倦、憂慮。

     

    楊美珠說,「GABA烏龍茶」已達到日本規定商業化的佳葉龍茶的水準,GABA含量須達每100公克150毫克以上的標準,是發芽糙米與發酵大豆產品GABA含量的10倍以上。就連日本人來試喝也很驚豔。有興趣的民眾,已能從網路商店及百貨公司購得。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農委會茶改場提供  
     

    相關文章 

    不同年紀的飲食養生法,男女皆宜「抗老四寶茶」
    睡醒還是累?3款「好食」幫身體消炎
    夏天易疲累、筋骨痠痛 中醫師傳授養筋湯、勇骨茶
    愛吃沒法度!減肥茶要這樣喝,拒當肥貴妃
    美容覺真的有效!不想老得快,「這時間」趕快睡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喝茶更好睡!農委會大推台灣GABA烏龍茶,助眠兼舒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