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粽子配它容易脹氣,這樣吃才安全好消化

2018/06/01 16: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端午節還沒到,但腸胃科已開始接到「粽粉」報到了!醫師提醒,粽子要趁熱吃,但吃粽子時切忌配冰品下肚,否則更容易消化不良。

 

擔任宅配員的曾先生,平時就喜歡美食,這陣子因為忙著配送各式粽子,讓他食指大動,幾乎餐餐以粽子裹腹,一餐可以吃下2顆粽子,一天吃6、7顆,而且每次還搭配冰涼飲料!就這樣連吃了5、6天後,終於因為受不了腹脹、打嗝、溢酸等困擾,跑去看醫師。

 

阮綜合醫院消化系內科醫師蕭偉成指出,粽子屬於高油脂食物,加上糯米不好消化、食材也較鹹,一顆熱量高達700大卡,若三餐都吃一顆粽子恐怕就超過成人每日熱量1800大卡!如果連續幾天都以粽子當主食,不僅有三高的人容易超標,對於一般民眾也可能有消化不良的問題。

 

粽子是美食,除了熱量高外,記得多攝取蔬果纖維質化,蕭偉成也提醒民眾要留意以下幾點:

1、粽子要趁熱吃,冷卻後會更難消化。

2、留意保存期限,粽子即使放冰箱,超過3天就容易變質。

3、減少沾醬,粽子屬於高鈉食物,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更要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吃粽子要配熱湯不要配冷飲,配冷飲下肚,更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出現脹氣。

5、自己包粽子比較安心,但挑粽葉時小心買染色品, 葉子泡水一小時後,出現黃色水代表正常,出現綠色水可能是染色品。

 

營養師林欣儀則建議,高血糖者應該以全穀雜糧為主,可將部分糯米以黑糯米、糙米、薏仁、小米、黎麥等取代,五花肉換成瘦肉、豆干、雞肉或鮪魚肉,同時包入香菇、木耳、筍丁增加膳食纖維的含量。

 

但腎臟病患者反而應該依營養師每餐的建議量攝取豆魚蛋肉類,若已出現高血鉀、高血磷時,不建議食用五穀雜糧粽,而是以白糯米即可!也不能包鹹蛋黃、蝦米、干貝等含高磷、高鹽等餡料。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色的力量!它和肉是絕配,保健助消化很有「酵」
飯後吃水果能幫助消化?錯!專家告訴你怎麼吃
沒想到讓人「脹氣」的原因,竟然是這些高CP值蔬果!
先吃蔬果再吃肉 腸胃道不塞車、免疫力不亮紅燈
做「揉麵團」運動,便祕脹氣袂擱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