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三天把「餅」貼這裡,整年揮別過敏不打噴嚏

2018/06/05 12: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每遇季節變換,小學三年級的小宇只要進到冷氣房,鼻水就會流個不停,不但妨礙學習及注意力,還影響睡眠,讓爸媽很擔心。去年經友人介紹,媽媽帶小宇到中醫科做了「三伏貼」的療程後,症狀減輕了許多,今年,小宇主動跟媽媽說還要再做三伏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伏天指的是初伏天、中伏天、末伏天,是一年當中最炎熱的三天,也是人體陽氣最為旺盛的時刻,配合適當的藥材來輔助正氣,可以預防秋冬季節舊疾的復發,也能減緩病症發作的程度和頻率,源自中醫「冬病夏治」的原理。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師廖子嫻表示,中醫所謂的「三伏貼」,即在三伏天做穴位敷貼治療,選取一些辛溫、溫陽、逐痰、袪寒的中藥材,依一定比例磨成粉,混和薑汁製成藥餅後,敷貼在背部特定穴位上,主要是大椎穴、肺俞穴和膏肓穴。這類溫性藥物透過穴道刺激,將熱能經由皮膚傳入穴位,可調節經絡及臟腑氣血,發揮內病外治的效果。

 

廖子嫻醫師提到,三伏貼所用的中藥含有白芥子、細辛、甘遂等,具有溫肺散寒、止咳平喘、化痰散結、開竅通絡的作用,薑汁則有散寒止咳的效果,一起使用,可以幫助改善呼吸道疾病,到了季節交替時,也能預防感冒的發生。

 

▲三伏貼主要的穴位點在背部。

 

三伏貼並非人人都適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國外大型系統性回顧研究發現,三伏貼可改善60%的氣喘症狀;另外也證實,追蹤使用三伏貼後6個月,過敏性鼻炎復發率相對較低。但孕婦、嚴重心肺功能不足,或是短時間敷貼即大量起泡者,以及有發燒和咽喉發炎者,則不適合使用此法。

 

廖子嫻認為,舉凡腎氣、脾氣不足的情形,若又合併過敏性鼻炎、氣喘,這類寒性體質者,運用三伏貼,可提振體內陽氣,提升免疫力。過敏體質的兒童,包括過敏性鼻炎及氣喘;成人哮喘、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都非常適合接受三伏貼治療,可以改善症狀。

 

今年的三伏天為7月17日、7月26日和8月16日,過敏體質或有上述相關適應症的大人或小孩,可以找專業中醫師預做治療評估,廖子嫻認為,三伏貼可以預防過敏或舊疾的發生,調理體質,維持健康及良好的生活品質。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吃蔥」提神抗過敏 達人教你3道保健食譜
不一定要用藥!「春捲療法」也能緩解過敏
慢性咳嗽只是過敏?當心氣喘上身不自知
老是感到很累、注意力不集中,小心是過敏造成的!
過敏會讓人失聰?別輕忽小毛病造成耳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