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疲勞、消化差、脊椎側彎…缺一顆牙後果竟然這麼嚴重!

  • 健康2.0
  • 2018/06/06 11:28
  • 字體放大
  • 疲勞、消化差、脊椎側彎…缺一顆牙後果竟然這麼嚴重!

    常聽人家說:「牽一髮而動全身。」意為動極小部分就會影響全局。牙齒也一樣,缺一顆牙看似無關緊要,卻可能引發一堆毛病。在門診裡,很多人都會問醫師,缺一顆牙,如果不影響咀嚼需要補嗎?

     

    三軍總醫院家庭牙科主任邱國洲表示,如果缺前牙還好,但如果是其他區域就不能輕忽。他進一步指出,缺前牙還好,如果缺牙是在後方與支撐咬合力量有關的區域,不理它可能導致「一口問題」。

     

    疲勞、消化差、脊椎側彎…缺一顆牙後果竟然這麼嚴重!

    示意圖/TVBS

     

    牙齒像地基 缺一顆就不穩
    牙醫師趙哲暘將牙齒比喻成14層大樓的地基,他說,健康的口腔維持28至32顆牙齒,扣掉智齒,上顎牙齒有14顆,下顎牙齒有14顆,這上下對合好的牙齒,就是每天要承受咬合力量的支撐。

     

    因此,上下各14顆牙齒缺一不可,趙哲暘醫師比喻,少了一顆牙齒,但咀嚼食物的力量不變,等於14層樓大樓的總重量不變,卻少了支撐一層樓的地基,隨時都有坍塌的危險。

     

    邱國洲醫師強調,民眾只要有一顆牙齒被迫拔除就要很警覺,缺的牙齒愈多,每顆牙齒的負擔就會逐漸加大,牙齒鬆動的速度就愈快,最後可能變成全口無牙;尤其是有牙周病的人應特別留意。

     

    咬合不正 影響消化系統
    缺牙不但會影響咀嚼功能,還會影響消化系統。邱國洲醫師認為,牙齒是消化系統的第一道關卡,缺牙會影響咀嚼,食物因為不能充分咀嚼,長期下來,會增加腸胃負擔,成為消化系統問題一堆的元凶。

     

    單邊咀嚼 讓身體歪一邊
    此外,缺牙也會造成身體脊椎側彎,主要是缺牙的人都是用單邊咀嚼,久而久之,牙齒咬合就會慢慢歪斜,進而造成眼睛與耳朵,還有肩膀與骨盆的歪斜。而且牙齒一定是因為蛀牙或牙周疾病而拔除,缺牙區相鄰的正常牙齒也會開始東倒西歪,產生更多咬合的問題,也進一步影響到體態及骨骼。

     

    趙哲暘醫師表示,民眾可以做個小測試,詢問一下周遭朋友,蛀牙(酸性)的人通常腸胃系統一定出問題;有牙周病的人,身體通常容易缺氧,常常感到疲累不堪。

     

    ◎ 撰文/JANNET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缺一顆牙沒關係?醫師警告:當心長皺紋、脖子痠痛、疲倦感上身

    植牙不是一勞永逸!術後3件事不讓牙鬆動

    每天刷牙真的乾淨嗎? 醫師教你正確口腔保健

    先吃早餐還是先刷牙?醫師公開「每日潔牙SOP」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疲勞、消化差、脊椎側彎…缺一顆牙後果竟然這麼嚴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