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別再拖!可怕的牙周感染招來3大問題,30秒自我檢查

2018/06/07 15: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牙周病醫學界的報告,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牙周感染對全身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台北榮總牙周病科主任賴玉玲指出,牙周病可能是以下數種疾病的危險因子,因人體血液相通,牙周病病菌會隨血流跑至體內器官,當抵抗力弱時,就可能引發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1.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

據流行病學統計,罹患牙周病患者心肌梗塞與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台北醫學大學牙周病科主任呂炫堃教授指出,當牙周高度感染情形之下,病人常會誘發暫時性菌血症,理論上,會導致心血管或腦部血管疾病的後遺症。如從心肌內膜炎、腦部膿腫等疾病個案患者身上,取出檢體化驗,確實發現存有牙周病致病病原種。

 

2.若有糖尿病,牙周炎會加速

研究報告顯示,糖尿病患沒有好好控制血糖,牙周炎進行程度更快,也更易失去牙齒。根據呂炫堃教授的研究團隊報告指出,在接受牙周治療後,糖尿病患者的發炎及牙齦流血均顯著減輕,這些患者之糖化血色素可獲得中度的改善。

 

3.孕婦流產機率增7倍

孕婦若有嚴重牙周病,則其流產或新生兒體重過輕的機率是一般口腔健康良好者的7~10倍。呂炫堃教授說明,若孕婦本身是牙周病患者,因荷爾蒙變化,造成牙周病情加劇,引發「妊娠型牙周病」,且細菌與炎性因子可能會透過血液循環,嚴重者可能造成胎兒早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得牙周病了 先控制再重建

牙周病的治療可分為手術治療與非手術治療。治療首要目標,先以控制牙周發炎、整平牙根與清除牙菌斑為主,手術為輔;之後可再進行重建、修補動作之治療。

 

賴玉玲醫師表示,先以專業超音波洗牙進行牙結石清除工作,但當結石程度較嚴重或較深層時,必要時在上麻藥狀態下,用牙周刮匙深入牙齦下方刮除牙結石。但部分病患牙周破壞嚴重、結石太深,就須進行牙周翻瓣手術,將受感染的牙齦掀開,將牙結石和牙菌斑清潔完畢後,再將牙齦縫合。

 

但牙周病已破壞原有組織,病患可能需要進行的是牙周重建的手術。當牙周有嚴重的骨破壞時,可能需要補骨粉,或骨粉上再覆蓋再生膜,進行牙周再生手術;牙肉萎縮患者,則可進行牙周整型手術,藉著牙肉移植重建喪失的牙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疲勞、消化差、脊椎側彎…缺一顆牙後果竟然這麼嚴重!
牙齒痠痛好敏感!醫:保護牙齒這些事千萬不要做
先吃早餐還是先刷牙?醫師公開「每日潔牙SOP」
植牙不是一勞永逸!術後3件事 不讓牙鬆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