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把腫瘤煮成荷包蛋!微波10分鐘內速滅肝腫瘤

  • 健康2.0
  • 2018/06/08 14:50
  • 字體放大
  • 把腫瘤煮成荷包蛋!微波10分鐘內速滅肝腫瘤

    把腫瘤煮成荷包蛋!微波10分鐘內速滅肝腫瘤

    示意圖/TVBS

     

    利用微波加熱法,把腫瘤煮熟成荷包蛋,這可不是科幻電影情節,而是真實的醫療技術。北榮引進次世代微創微波肝腫瘤滅除術新療法,將單顆直徑小於3公分的轉移性肝瘤,在不到10分鐘內將肝臟內癌細胞全部燒灼殺死,患者完全沒有疼痛與過熱的不適感。

     

    臺北榮總胃腸肝膽主任黃怡翔指出,次世代的微創微波,就跟微波爐一樣,都叫micro wave,利用微波把腫瘤消融為煮熟、壞死的腫塊,就如同煮熟的荷包蛋,以熱能殺死肝癌細胞。

     

    從民國89年初期開始,針對不適宜進行手術切除的肝臟惡性腫瘤,如果單顆5公分以下,或是最多3顆3公分以下腫瘤,都以超音波導入再以熱射頻消融治療,治療時一般都採局部麻醉。

     

    不過,如果腫瘤太靠近大血管,因血液會帶走熱能,影響到熱能消融腫瘤的效應,癌細胞也無法消除乾淨;或是腫瘤愈大或顆數愈多,熱射頻燒灼時間也愈久,3公分大小需12分鐘,5公分約16-20分鐘,常讓病人抱怨「太熱」、「疼痛」等不適。

     

    黃怡翔說,比起熱射頻電燒,新技術的次世代微創微波可以克服熱射頻的2大缺點。微波是只要有液體,就可以達到加熱的效果,且微波加溫速度較快,在短時間內就可以很快提高腫瘤燒灼的溫度,手術時間愈短,病人不舒服的感覺就愈少,恢復也愈快。

     

    把腫瘤煮成荷包蛋!微波10分鐘內速滅肝腫瘤

    ▲黃怡翔主任(右二)帶領熱射頻腫瘤滅除術團隊,提供肝癌治療新選擇。

     

    胃腸肝膽科黃怡翔及許劭榮等醫師於今年5月16日完成第一例及第二例次世代微創微波肝腫瘤滅除術新療法病人,分別是罹患十二指腸腺癌轉移到肝臟的57歲女病人,以及68歲罹患胰膽管癌轉移到肝臟的女病人。

     

    兩名患者分別在105年、106年的大手術後,考量年長的軀體實在無法在短時間內承受再次開大刀的煎熬,於是決定採取新療法,全程只花5-10分鐘就完成。

     

    黃怡翔認為,對於不適合開刀的病患,只要沒有明顯腹水,在腹部超音波的影像上可以看到明顯的腫瘤,就可以考慮微創手術了。由於傷口小,術後病患臥床休息4小時,就可以下床活動,觀察一晚後,隔天就可以出院了,不過微波手術目前沒有健保給付。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台北榮總提供  

    相關文章 

    國衛院證實:脂肪肝、糖尿病以及三酸甘油脂過高,會導致肝癌!
    瘦子也有脂肪肝!胖子瘦子消除脂肪肝 重點可不同
    比超音波還厲害!新利器及早揪出肝腫瘤
    外食族看過來!這碗甜湯「清肝排毒」,5種簡易食材就能做
    4種「不起眼的」食物 竟然護肝最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把腫瘤煮成荷包蛋!微波10分鐘內速滅肝腫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