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除了記憶衰退外,失智症5大不可掉以輕心的症狀

2018/06/11 11: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7歲的林先生,在兩年前發現自己常常無法確切表達要說的話,想要說吐司,會說成「一片一片的、早餐可以吃的東西」;要說鑰匙,則說成「拿來開門的東西」,但其他生活和工作上都可以自理,對這樣的狀況他也不以為意,直到兩年後,家人才發現他的問題嚴重了。

 

68歲的劉女士退休後都在圖書館當志工,也喜歡出外和朋友唱歌,但漸漸家人發現奶奶把平日的活動都取消,即使是家族聚會也都沒有興趣參加,幾乎整天都在家裡,經過家人多次鼓勵,奶奶才願意來醫院就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宜蓉說,這2名個案,經過一系列的檢查都確診為失智症,然而相對於記憶力減退,其他認知功能的障礙,如上面所提的語言功能和社交行為,常常會被病人和家屬認為是疲累或是情緒問題而延遲就診,錯過早期診斷介入的時機。

 

李宜蓉表示,根據目前最新的臨床診斷標準,除了學習記憶方面的減退,若是出現語言、執行功能、注意力、視覺空間和社會人際認知等任一方面的功能下降,就要考慮失智症的可能。

 

建議民眾,若是發現自己生活周遭的親朋好友出現:講話不如以前流暢、想不起來某些常用物品名稱、對器物使用能力下降、專注力判斷力變差、或是對之前從事的活動失去興趣等等失智症前兆,不可掉以輕心,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安排完整檢查,並依據病情診斷治療,藉由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期待能延緩部分症狀惡化。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從8種日常行為,看出「極早期」失智症
中藥針灸活化大腦 失智嬤竟然記得住現在
聽力差,失智風險增5倍!專家教你這樣做保養聽力
動動手指防失智!簡文仁教你做3套「健腦操」
是健忘還是失智?醫師教你測短期記憶    
老了才會失智?打破6個常見迷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