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粽子怕胖又傷身?跟著營養師這樣吃沒負擔

2018/06/14 17: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粽子是端午節少不了的應景食物,營養師提醒,粽子不易消化,建議一天只能吃一顆,有慢性病的人最好自己包粽子吃,尤其是痛風的人,傳統肉粽常使用香菇、肥肉等高普林或高熱量食材,應盡量避免食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粽子的主成分糯米屬精緻澱粉,慢病患者如果自己包粽子時,阮綜合醫院營養師林欣儀建議,高血糖者應該以全穀雜糧為主,以黑糯米、糙米、薏仁、小米、黎麥等取代,五花肉換成瘦肉、豆干、雞肉或鮪魚肉,同時包入香菇、木耳、筍丁增加膳食纖維的含量。

 

但腎臟病患者反而不適合吃五穀雜糧粽,而是應該依營養師每餐的建議量,多攝取蛋白質的豆魚蛋肉類,尤其是已出現電解質異常如高血鉀、高血磷的人,反而適用白糯米即可!但餡料也別包入鹹蛋黃、蝦米、干貝等含高磷、高鹽等分加工製品。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謝瀠伊則提醒痛風的人,每天最多吃1顆粽子,再搭配多種蔬果,增加抗氧化與纖維質的攝取量,例如,烹煮炒茄汁豆腐洋蔥蛋、燙茄子、清炒蒜香花椰菜、苦瓜湯、鳳梨片等多道食餚,食材中集合了紫、紅、黃、綠、白五種顏色,具有整腸、抗氧化的作用,且輕爽、簡單料理。

 

痛風的發生是因體內的普林代謝異常,文獻顯示,血液中的尿酸過高,除了會引發痛風,也會增加患者罹患尿路結石、腎臟疾病的風險。

 

謝瀠伊表示,痛風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如飲酒、暴飲暴食、快速減重或飢餓等,都會誘發痛風,尤其喜歡減重的女性,建議一星期減重約0.5到1公斤即可,千萬不要快速減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最新研究顯示,黃豆製品可改變血漿中蛋白質濃度,以增加尿酸排泄,反而不會有尿酸升高的反應,也不會增加痛風發病率,所以可放心食用。但謝瀠伊提醒,豆包是經油炸再製的加工處理,就不太適合痛風病患食用。

 

至於一般民眾,林欣儀建議健康吃粽三原則:記得配青菜,當正餐只能吃一顆,以及減少沾醬。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粽子配它容易脹氣,這樣吃才安全好消化
助消化、皮膚好、提升免疫!這時間喝「果醋」最好
鳳梨助消化又抗老,但咬舌怎麼辦?營養師教你預防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