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慢性腎臟病患 跟著這樣聰明補

2018/06/14 18: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腎病變患者因飲食限制、透析流失等原因,易有維他命B1、B2、B6、B12缺乏的問題,而長期缺乏會有貧血、下肢水腫、多發性神經炎、心臟衰竭、口角炎、癡呆等疾病症狀,因此我們建議可依醫囑適度補充維他命B群。而維他命C也有助鐵質的吸收,但每天補充的量不宜超過100毫克。腎臟病的患者不容易缺乏脂溶性維他命,尤其是維他命A,攝取過多易引起肌肉關節痠痛、貧血、腹痛、皮膚乾燥脫屑、甚至造成肝脾腫大,所以不需額外補充。維他命D雖然屬於脂溶性維他命,但其活化須靠健康的腎臟,當腎功能下降時,活化維他命D的功能也會下降,而維他命D缺乏會導致副甲狀腺亢進、鈣磷代謝異常,而引起腎性骨病變,所以可適度補充活化的維他命D,此外腎臟病病人應減少磷的攝取,增加鈣的攝取,平常可多曬太陽,以促成體內維他命D的合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綜上所述,腎衰竭或洗腎患者應該補充的是維他命B群、葉酸、維他命C與維他命D。市面上的綜合維他命除了含有維他命A、維他命B群、維他命C、維他命D、維他命E、維他命K外亦含有鈉、鉀、磷等礦物質,對一般人而言每天適度補充或許對健康有益,但對腎臟病患者而言可能會加重腎臟的負擔,並不建議腎臟病患者規律服用。若病患有維生素或礦物質之缺乏情況,可遵從腎臟專科醫師之處方,適當補充。

 

而雞精除了富含蛋白質外亦含有鈉、鉀、磷離子,並不建議採低蛋白飲食之腎衰竭患者及限鈉、限鉀、限磷之腎臟病患者食用。

 

 

目前市面上售賣的蛋白粉原料,一般有兩種來源:乳清蛋白粉:牛奶中提取,大豆蛋白粉:大豆中提取,二者都是優質蛋白質。然而攝取過量,蛋白質在體內被分解、利用之後,會產生大量的含氮廢物,如肌酐、尿素氮等,需要通過腎臟代謝,會額外增加腎臟負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腎臟病患者若因飲食攝取量不足需要補充營養時,可請營養師評估其飲食狀況,需要時可選用專為腎臟病病患量身設計之營養補充品,以攝取足夠的熱量及營養素。

 

 

◎ 本文內容由容編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