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除了減肥助消化,香蕉好處多連營養師也激推

  • 健康2.0
  • 2018/06/14 18:34
  • 字體放大
  • 除了減肥助消化,香蕉好處多連營養師也激推

    除了減肥助消化,香蕉好處多連營養師也激推

    示意圖/TVBS

     

    目前正是香蕉盛產季節,營養師指出,香蕉不只是可以幫助消化,因為營養豐富,常成為運動後快速補充能量的來源,建議民眾可以把握機會,享用當季美食。

     

    之前,日本肥胖女星森公美子公開香蕉減肥瘦身成功,讓香蕉在日本刮起一陣流行旋風;而華語流行歌手李玟也曾表示,每當要開演唱會前,為了控制體重,早餐吃一根蕉,再搭配大量喝水與運動等方式,三天內甩掉6公斤,讓許多想減肥的人效法。

     

    而北醫附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認為,香蕉柔軟易入口,加上含有豐富的鉀、鎂、色胺酸等元素,從離乳的嬰幼兒到百歲人瑞都適合食用;正因為營養多又好消化,即日起,在該院附屬餐廳「Fun心廚房」購買餐點,就免費附贈1根香蕉。

     

    除了減肥助消化,香蕉好處多連營養師也激推
    ▲香蕉好處多,連營養師也建議大家趁產季時,多攝取。

     

    至於坊間流傳「空腹不能吃香蕉」,蘇秀悅認為,這得視個人體質而定,但要留意空腹的情況下吃水果,營養素的消化吸收較為快速直接;也可搭配溫熱麥片粥食用方式。

     

    也有人說吃香蕉對骨頭不好?蘇秀悅指出,可能與香蕉中的磷、鉀、糖等元素,被誤傳會影響骨頭中的鈣吸收或造成神經肌肉失調,但這種說法沒有醫學根據,而光是1根香蕉所含的量,還不足以對身體造成影響,民眾不要因此錯失享受美食的機會。

     

    香蕉營養素比我們想像得多,蘇秀悅歸納出以下幾點香蕉必吃的優點:

     

    *可降血壓

    香蕉含鉀量是一般水果的2-3倍,攝取足量的鉀,可以降低血壓,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每天2-3根香蕉,就可達到降低血壓的高鉀水果份量。

     

    *快速補充能量

    香蕉含糖、鉀高,可快速補充消耗的體力,是許多運動員征戰賽場時,最好的能量補充棒。

     

    *預防心血管疾病

    同樣100公克,香蕉中的鎂含量,就超過蘋果5倍。鎂可預防心血管疾病、舒緩疲勞。

     

    *放鬆心情

    色胺酸可參與體內血清素的合成,有助於放鬆心情,減少情緒低落;

     

    *解便祕

    香蕉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它有助於腸胃蠕動,對有便祕的長者及孕婦是最佳良藥。

     

    不過,蘇秀悅提醒,一根200公克的香蕉,熱量約為182大卡,含醣類達46公克,相當於3/4碗飯,想減重的民眾只能適量攝取。香蕉含鉀量高,慢性腎臟病合併高血鉀的病人,應少吃;而就中醫的觀點,香蕉屬於偏「寒」的食品,體質偏虛寒的民眾,也應少吃。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 ‧北醫附醫提供  

     

    相關文章 

    吃香蕉好處多 「減肥吃法」營養師告訴你
    香蕉熟不熟,功效差很大!
    台灣是香蕉王國 怎麼吃最營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除了減肥助消化,香蕉好處多連營養師也激推
  • 人氣排行榜